習近平先開口!川習會6共識一次看懂 川普:關稅戰休兵、華為解禁

2019年06月30日 01:15

▲▼川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美中雙方在川習會上達成許多面向的共識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在20國集團(G20)的場邊川習會,達成多項共識,會上習近平率先開口稱「中美合則兩利,鬥則俱傷」。會後,美中雙方都對外宣稱「這場會議相當成功」,將繼續在桌上進行談判。而這次的川習會在解禁華為、停止加稅、留學生問題、半島問題等6個面向討論。

由於美中雙方在貿易戰遲遲未達成共識,川普與習近平決定在G20後舉行「川習會」。不過,就在川習會進行前,川普曾威脅「若是我們沒有達成協議,那麼關稅將會增加」,「北京相當需要這項協議」。

G20大阪峰會結束後,川習會如期而至。不過,就在川習會舉行前,中方似乎先向美方「釋出善意」。美國農業部(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)28日表示,中國再向美國購買54.4萬噸大豆。

▼中國在川習會進行前,向美國購買大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▼大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川習會開始時,習近平率先開口表示,「中美合則兩利,鬥則俱傷。」會議結束後,雙方達成的6點共識如下:

一、川普指出,自己對中國沒有敵意,也願意與中方加強合作,且「歡迎中國留學生來美國」,美中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與方向,推進協調、合作、穩定的美中關係。

二、除了美中雙方加強合作外,川普也保證,這場會議比預期中更好,各個方面都回到正常的軌道上,雙方會繼續進行協商,協商的時間內,美國也不會再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,「不會再額外對大數量的中國產品加稅」。

三、川普也指稱,「中國也提到,在與美國進行協商的期間內,會向美國農民購買大量的食品、農產品。」

四、談到一中問題時,習近平對「中國政府對台原則」上再次重申立場;川普則回應,美國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

▼川習會結束後,川普表示「這場會議相當成功」。(圖/路透)

▲▼川習會。(圖/路透)

五、對於朝鮮半島的問題,習近平說明,中方支持美朝領導人保持對話、接觸;川普則表示,美方相當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作用,希望能與中方繼續保持溝通、協調

六、針對華為的事件,川普說明,將允許該企業在美國購買零件、技術,「華為無法採購美國企業的零件,讓許多美國企業相當不滿。」他提到,外界普遍對這個決定感到驚訝,但「我們販售的產品能夠讓華為生產更多商品,所以將繼續允許他們販售」。

▼川普表示,美國企業將被允許「販售產品給華為」。(圖/路透)

▲▼華為,5G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