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有機菜≠防癌!醫曝「硝酸鹽超高」真相:採收前犯這2點慘了

▲▼蔬菜,施肥,土壤,洋蔥,青菜,地瓜葉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氮肥施灑過量,加上來不及獲得充足日照,就容易讓硝酸鹽累積在青菜體內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文/張維鈞

施用過多有機肥,照樣種出高濃度硝酸鹽的危險青菜。

很多人會說,醬菜類醃漬物有太多「硝酸鹽」不健康,不要吃就好了。但是很多人並不曉得,很多號稱有機的蔬菜也同樣含有大量「硝酸鹽」,吃進去照樣轉變成「亞硝酸鹽」,此時若不小心再吃進胺類食物,照樣合成超強致癌「亞硝胺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大家都知道,現代農業種青菜為了使青菜又肥又嫩,常施用化學氮肥,氮肥經過土壤裡的固氮細菌形成「硝酸鹽」,當清晨太陽出來,日光照射之下硝酸鹽就會轉化成頗具營養價值的胺基酸和蛋白質。但是現在青菜採收常常在凌晨進行,見不到日光,所以硝酸鹽無法轉化成營養,只能以硝酸鹽的形式存在,所以青菜越嫩肥的,表示施氮肥越多,當然硝酸鹽含量就越高。那麼,有機蔬菜明明種植方法一切合乎自然,為何仍然會形成那麼多硝酸鹽?

因為氮肥不管來自化學或天然都是氮肥,只要使用過量都會存在硝酸鹽過高的問題,甚至有機的天然氮肥還可能更嚴重。因為農夫使用化肥會斟酌,怕下手太重菜會死掉;但有機肥無法明確掌握氮肥的含量,又因為是有機,很放心,一不小心就會使用過量,於是消費者一樣吃進過量的硝酸鹽,然後一樣在腸道形成亞硝酸鹽。這也是常吃有機蔬菜並不能減少癌症的原因。

▲▼蔬菜,施肥,土壤,洋蔥,青菜,地瓜葉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消費者吃進含有過量硝酸鹽的蔬菜,一樣在腸道形成亞硝酸鹽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當然我還是希望推廣有機種植,讓土地恢復活力,但千萬不要因為是有機肥就大量施用,除非青菜能夠得到充分日照再採收,否則一樣危險。很多人飲食少肉多菜,堅持有機蔬食,甚至吃素的出家人照樣得到癌症,這就是因為施肥不當,和青菜在日出前就採收所造成。依照目前蔬菜市場的供需狀況,蔬菜在日出後採收是不可能的事,因為時間太晚,來不及運送供應早市,放到下午蔬菜就枯萎了,所以只能日出之前採收。因此蔬菜成了另外一種隱形殺手。

這問題解決的方法有二,第一是推廣黃昏蔬菜市場,使得菜農可以在白天採收,作業時間絕對來得及供應黃昏市場的運作,就不會買到含太多硝酸鹽的不管有機或非有機的蔬菜。黃昏買到的青菜,冰到隔天中午仍然很新鮮,都不會有硝酸鹽過量的問題。第二是不管有機或非有機,施肥絕對不要過量,以免就算日照充足仍然來不及轉化成營養的胺基酸和蛋白質,因而殘留過多硝酸鹽。

本文摘自《五代中醫食療自癒養身帖》/張維鈞(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)/蘋果屋出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