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爆首例本土登革熱! 高雄增1感染「不排除是第三波」

高雄在確診登革熱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台南爆首例本土登革熱!高雄增1感染「不排除是第三波」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高雄登革熱蔓延到台南?疾管署今(29)日公佈台南市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,為永康區甲頂里30多歲男性,近期無出國史,6月22日至27日間陸續出現發燒、關節痛、肌肉痠痛、食慾不振及出疹症狀,28日確診為第二型登革熱。疾管署研判,此為新的病例,與高雄流行的第四型登革熱並非同一波感染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,目前個案居家防蚊隔離中,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,其同事中1人出現喉嚨痛症狀但無發燒,後續衛生局將進行採檢送驗。由於個案主要活動地除住家及工作地外,因工作性質常需往來台南市不同地區,感染源待釐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雖然台南爆出本土登革熱病例,但高雄市疫情並未停歇。三民區鼎金里今日又有一名10多歲女性確診,由於平時活動地以住家及工作地(鼎中里)為主,曾於6月19日至27日至鼎強里友人家,6月28日出現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痠痛、嘔吐及食慾不振等症狀就醫,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四型,同住者無疑似症狀。

▲▼衛福部長陳時中參與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因應登革熱疫情,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參與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莊人祥表示,每一波登革熱群聚約會持續10至31天,第二波群聚的首發日為6月17日,若以最短的10天來算,27日以後再確診的病例,都可算在第三波群聚,該名女性不排除第三波群聚,依發病日及活動史研判為鼎強里活動地感染風險較高,另亦不排除為三民區鼎金里金獅湖周邊社區感染。

目前國內累計29例本土登革熱病例,台南市1例(永康區)、高雄市28例(三民區25例、鳳山區、鼓山區及前鎮區各1例),三民區鼎字輩里別出現社區群聚疫情;另有182例境外移入病例,近一個月新增個案感染國家以印尼、菲律賓及越南為多;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。

疾管署呼籲,民眾雨後請加強落實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;如有發燒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關節痛、出疹等疑似症狀,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。醫療院所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,以利衛生單位快速採取防治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