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對川普單邊制裁…英媒爆「中國繼續買伊朗石油」 美宣告:一律制裁

▲▼一艘油輪通過波斯灣荷莫茲海峽(Strait of Hormuz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宣告,任何國家進口伊朗石油一律宣告。圖中油輪與本文無關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英國媒體27日報導,中國無視美國的制裁令,仍持續從伊朗進口石油,本月20日就有一艘隸屬伊朗石油公司的油輪抵達青島卸油,引來外界關注。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隨後表示,中國反對單方面制裁;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(Brian Hook)則說,美國會對任何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祭出制裁。

根據《金融時報》(FT)先前引述油輪追蹤網站消息稱,在川普政府於5月初取消對制裁伊朗石油進口的豁免後,一艘隸屬伊朗石油公司的油輪5月28日在伊朗哈爾克島(Kharg Island)裝油,並於6月20日抵達中國膠州灣。報導指出,這艘油輪大約可裝載100萬桶原油。

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28日出席伊朗核子協議相關會談後,被問到中國是否不理會美國的制裁禁令,繼續進口伊朗石油時表示,中國反對美國單方面實施制裁,不接受美國的零購油政策。

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同日被問及伊朗出售原油一事時說,美國會對任何進口伊朗原油的國家祭出制裁,沒有任何豁免機制。

伊朗上周在波斯灣擊落一架美軍無人偵察機,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宣布實施另一波前所未有制裁,矛頭指向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(Ali Khamenei)和其他伊朗領導高層,進一步對伊朗施壓。

波斯灣局勢議題也是正在舉行的二十國集團(G20)峰會上一大重要議題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(Antonio Guterres)重申伊朗協議對國際穩定的重要性,歐盟也關注伊朗可能不遵守反核協議一事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各方克制冷靜,美國總統川普則稱,並不急於解決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