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護航大法官人事案  陳水扁感嘆民主走回頭路

▲▼立法院臨時會 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投票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拒絕背書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痛批司法全面綠化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會27日行使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、蔡宗珍、謝銘洋、呂太郎同意權案投票,在民進黨多數立委優勢護航下全數過關,使得總統蔡英文任期內提名的總額超過2/3。對此,前總統陳水扁28日在臉書表示「這種中央權力的集中化,絕非民主進步的表徵」,並說「2020大選,已成一言堂的民進黨立院黨團,還能訴求再一次『完全執政』嗎?」

陳水扁表示,38年前,他第一次參選,和謝長廷、林正杰、康水木合組黨外聯合陣線,共同傳單寫的就是「民主要制衡,制衡靠黨外,有黨外就有進步」。當年警總時代的戒嚴統治,萬年國會只是國民黨以黨領政的表決部隊、橡皮圖章;在首都,國民黨直接官派台北市長,也控制台北市議會絕對多數的席次。從中央到地方都是一黨專政,完全看不到有力的監督制衡力量。

陳水扁說,為了防止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,台灣必須從威權走向民主,早日解除戒嚴,開放黨禁報禁,國會全面改選,省市長民選總統直選;不只議會要有強而有力的監督,透過政黨競爭與輪替,朝野相互制衡。除了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制衡,更要有媒體第四權的眼睛盯著看。

陳水扁指出,一再主張少數的聲音要能被聽見,政治權力不外分享不能一把抓,整碗甚至整桌捧去。「那隻看不見的手伸入國會,讓黨團只有一種聲音,仗勢國會多數而忽略諸如大法官等的人事提名應有不同意見的融合。這種中央權力的集中化,絕非民主進步的表徵。」

陳水扁說,4位民選總統只有他是少數執政,藉由行政節制與立法制衡,扁政府做的事情並不會比完全執政的歷任民選總統來得少。他最後反問,2020大選,已成一言堂的民進黨立院黨團,還能訴求再一次「完全執政」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