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習會今登場 聚焦貿易戰、半島無核化 香港或成談判籌碼

▲▼G20川習會。(圖/路透社)

▲2018年阿根廷G20峰會時舉行的川習會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「川習會」29日登場,這也是兩人自今年5月中美貿易談判中止後,首度面對面對談。外界聚焦兩人將就中美貿易、朝鮮半島情勢交換意見,至於香港近日因修改《逃犯條例》衍生的社會輿論及兩岸議題,或許也會成為雙邊會談中的籌碼,被提出來討論。

▲▼ G20/各國元首陸續抵達日本。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G20大阪峰會。(圖/路透)

外界預測,本次「川習會」主軸仍將以「中美貿易戰」為核心議題,試圖從兩國元首的對話中尋找解套契機。值得注意的是,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John Trump)26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,美方已準備好加徵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10%以上的關稅;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也在27日的社論中回擊,「中國永遠都會拒絕不平等的協議;這與美國把它的施壓籌碼做得有多大沒有關係」。

由此看來,雙方目前仍存有意見上的分歧,「川習會」或不會有決定性聲明息發出,但重啟雙邊經貿代表團的談判,卻是外界普遍認為可能達成的共識之一。

▲▼北韓官媒公開習近平出訪畫面。(圖/朝中社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出訪北韓。(圖/朝中社)

此外,趕在G20峰會前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出訪北韓,受到高規格接待,有向外宣示兩國「兄弟之邦」情誼鞏固的意味。相較於今年2月在越南舉行的「川金二會」破局,美國一手促成的兩韓和平局面及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同時受阻,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話語權再度倒向大陸。

▲▼ 川金二會/川普,金正恩。(圖/路透)

▲在越南舉行的「川金二會」。(圖/路透)

由於川普已決定在大阪G20峰會結束後前往南韓與文在寅會面,試圖扳回朝鮮半島議題上中美角力的天平。因此,「川習會」上的兩韓和平問題,也是外界觀察的重點。

至於民眾關心的「美、中、台」三方關係及此前香港修改《逃犯條例》產生的社會現象,會否在「川習會」登場。雖然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強調,「無論涉台還是涉港問題,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,我們堅決反對美方的干涉」,卻也無法保證美國將台港議題搬上桌,成為談判籌碼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