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疹疫情燒!醫曝「4高風險族群」需要打...「這些年齡層」更該注意

打針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▲到底是哪些人需要打麻疹疫苗?(圖/達志示意圖)

文/黃昌鼎

國內外麻疹疫情不斷,從去年至今自費麻疹疫苗施打一直很踴躍,到底誰才真的需要打麻疹疫苗呢?大家會不會恐慌過度了呢?

得麻疹很嚴重嗎?

大多數病人在發燒、紅疹之後,3-4天會慢慢痊癒。但有5到10%病人會併發中耳炎、肺炎或腦炎,甚至死亡。

目前疾管署的施打建議:

1.6個月至未滿1歲:有計畫前往麻疹疫區者,可自費施打一劑。
2.1歲至滿5歲(入學前):請依照時程施打兩劑公費麻疹疫苗。
3.15歲至49歲育齡婦女:若有3個月內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者,可公費施打一劑疫苗。
4.未滿39歲(1981年之後出生),如果未曾得過麻疹,且最後一劑麻疹疫苗距離現在超過15年(意思是20到38歲沒得過麻疹的民眾),且符合有下列四個身分之一,建議自費施打一劑疫苗。(意思就是20到38歲沒得過麻疹的民眾),且符合以下四個身分之一(有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者、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、醫療照護工作人員、照護小於1歲嬰幼兒之機構工作人員),建議自費施打一劑疫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麻疹需知。(圖/黃昌鼎醫師提供)
▲ 麻疹施打建議。(圖/取自黃昌鼎醫師兒童無毒健康學苑)

我未滿39歲也沒有出國計畫,需要自費施打疫苗嗎?

目前疾管署建議仍以上述四個高風險族群為優先施打對象。

我超過39歲了但沒有印象得過麻疹,若有計畫前往疫區需要打疫苗嗎?

台灣從1968年提供自費麻疹疫苗,1978年開始公費施打麻疹疫苗。在這之間出生的民眾(40到51歲),有可能真的沒得過麻疹,也有可能打過疫苗一劑或兩劑,最保險的方式就是抽血檢驗有沒有抗體,再決定是否需要接種疫苗。

可以去哪裡接種自費麻疹疫苗?

2019-6-11截止,疾管署最新的名冊連結在這。

麻疹流行地區有哪些國家?

目前疾管署將26個國家列為第一級注意的等級,其中國人常去的國家有:中國大陸、印尼、日本、菲律賓、泰國、越南、法國、希臘、義大利、英國。詳細國別如連結

貼心小提醒:

1.麻疹疫苗接種兩週後才會產生抗體,記得提前接種。
2.孕婦不可接種麻疹疫苗。
3.接種完一個月內須避免懷孕。

本文經授權轉自:黃昌鼎醫師兒童無毒健康學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