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平會出席高通動土 吳志揚批利益衝突:政風機構應介入調查

▲▼高通竹科測試中心今日舉行動土典禮。(圖/記者邱倢芯攝)

▲高通竹科測試中心27日舉行動土典禮。(圖/記者邱倢芯攝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公平會主委黃美瑛27日出席美國晶片商高通興建工程動土典禮,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質疑有利益衝突,他也批評,黃美瑛才剛主導了政府對高通免罰200多億的罰鍰,就直接以部會首長身分出席高通在台的動土,彷彿大方宣示著「我就是門神」毫無避諱,呼籲政風機構介入調查。

公平會2017年10月以違反《公平交易法》向美商高通公司開罰234億元,去年8月與高通和解,罰款降為27.3億元,高通承諾在台進行為期5年的投資方案,然而,監察院認為「投資換罰鍰」屬不當聯結,且和解過程倉促且秘密進行,糾正公平會。

高通兌現和解承諾,在新竹科學園區中投資一棟新建大樓,並將COMET中心進駐其中,27日舉行動土典禮,公平會主委黃美瑛出席。

「妳忘了才剛因高通案遭監察院糾正嗎?」吳志揚質疑,黃美瑛身為獨立機關首長,卻替廠商出席公開場合實在太扯,且根據「公平會行政外接觸應注意事項」第二條,明訂公平會人員非基於職務上之必要,不得與當事人或代表其利益之人,有行政程序外之接觸,認為黃美瑛已違法,籲請政風機構趕緊調查。

吳志揚認為,黃美瑛才剛主導了政府對高通免罰200多億的罰鍰,再來就直接以部會首長身分出席高通在台的動土典禮,仿佛大方宣示著「我就是門神」毫無避諱,「黃美瑛自甘放棄官箴,又踩著內部政風機制的紅線下,究竟是和高通有什麼關係?難道沒利益衝突嗎?」

吳志揚痛批,監察院一個月前糾正公平會,當時公平會還直接對監察權抗命,拒絕提供關鍵免罰會議的錄音檔給監察院,沒想到黃美瑛不僅未請辭下台,竟還高調出席遭到糾正有關單位的活動,「監察院要個檔案這麼難,美商高通對公平會要個人就這麼簡單,堂堂主委就這樣出現在動土典禮上了,還請黃美瑛替我國之官箴保留最後的尊嚴,趕緊離任投入適合她所效力的業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