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支機器手臂、大型立體書橋!9組藝術家「包棟」信義誠品創作免費參觀

▲▼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豪華朗機工創作團隊與作品《一起幻想》,12支機器手臂打造「科技詩」。(圖/誠品提供)
▲信義誠品大樓外牆,邀來台灣青年創作者「豪華朗機工」,以12支機器手臂打造「科技詩」。(圖/誠品提供,下同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誠品書店為慶祝30週年,邀請台灣最受關注的9組「30代」青年創作者,在台北信義誠品從大樓外牆、手扶梯、8個樓層,進行30年來最大「信義藝術計畫」創作。目前大樓外牆有12支機器手臂舞動奇幻光影的「科技詩」,進入館內則有大型「立體書橋」橫跨手扶梯;3面5米高的巨幅布幔繪製天空、陸地的絕種生物;還可以跟具生命力的「光電獸」互動⋯等,自即日起至7/28日免費參觀,讓民眾看見台灣青年藝術家驚人、充滿爆發力的創作能量!

此次「信義藝術計畫」有四大亮點,包括聲光互動、感官體驗、閱讀奇想、未來探索,透過9組創作者作品呈現。

1.豪華朗機工打造12支「機器手臂」演繹「科技詩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豪華朗機工創作團隊與作品《一起幻想》,12支機器手臂打造「科技詩」。(圖/誠品提供)
▲「豪華朗機工」在誠品信義大樓外牆裝置12支機器手臂,打造奇光幻影的「科技詩」。

在「聲光互動」的部分,邀請曾打造《世大運聖火裝置》、台中花博《聆聽花開的聲音》的創作團隊「豪華朗機工」,推出作品《一起幻想》,在誠品信義大樓外牆裝置12支上銀科技的「機器手臂」結合光屏幕,創造了一道書寫之牆,用光的移動來描繪感官,在喧囂繁華的信義區演繹一場奇光幻影的「科技詩」。

2. 王宗欣《狹縫中的連續微觀》,在2至4樓的手扶梯打造「巨大掃描器」

▲▼ 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王宗欣作品|《狹縫中的連續微觀》(圖/誠品提供)
▲王宗欣作品《狹縫中的連續微觀》。

而曾任三金典禮視覺藝術總監的新媒體創作者王宗欣,創作《狹縫中的連續微觀》,透過即時錄像互動裝置,將2至4樓的手扶梯空間化為巨大的掃描器,流動穿梭的觀眾,化為變形、扭曲、超現實的「靈魂輪廓」。

3. 姚仲涵「光電獸」邀觀眾互動

▲▼ 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姚仲涵作品《光電獸#13-都市》觀眾透過麥克風,賦予光影具生命力的閃爍跳動(圖/誠品提供)
▲姚仲涵作品《光電獸#13-都市》觀眾透過麥克風,賦予光影具生命力的閃爍跳動。

為了展現聲音的本質也有表情與靈魂,B1樓邀請姚仲涵創作《光電獸 #13-都市》打造燈管簾幕,讓觀眾透過麥克風發聲即時互動,賦予光影具生命力的閃爍跳動,創作一首沒有人主唱,但同樣能感動人心的光影音樂。

4. 陳青琳創作巨幅《越夢》關注瀕危物種

▲▼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陳青琳作品《越夢》。(圖/誠品提供)
▲陳青琳作品《越夢》以3面5米高的巨幅布幔揮灑創作,繪製天空、陸地的絕種生物。

在「感官體驗」的部分,邀請關注動物議題的陳青琳,於6樓空間創作《越夢》,以3面5米高的巨幅布幔揮灑創作,繪製天空、陸地的絕種生物,氣勢磅礡,同時也打造一系列瀕危物種生態瓶,提醒我們要珍惜萬物寶藏,與土地共好。

▲▼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陳青琳作品《越夢》。(圖/誠品提供)

▲▼陳青琳作品《越夢》提醒關注瀕危物種。(圖/誠品提供)

▲▼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陳青琳作品《越夢》。(圖/誠品提供)

5. 李霽《質物圖鑑》結合植物與機械

▲▼ 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李霽作品《質物圖鑑》(圖/誠品提供)
▲李霽作品《質物圖鑑》。

為了探索自然的力量,邀請擅長用植物創作與建築空間對話的李霽,於4樓打造《質物圖鑑》,描繪現代社會變遷下環境所產生的變異,透過結合植物、機械的「變異仿生物」裝置,尋找都市生活潛入自然中的解答。

6. 陳小曼-體驗食物3D列印的五感過程

▲▼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陳小曼作品《普魯斯特感官實驗室》五感體驗拆解身體對於食物的記憶。(圖/誠品提供)
▲陳小曼作品《普魯斯特感官實驗室》。

而食物設計師陳小曼則於B2樓美食街打造《普魯斯特感官實驗室》,實驗室中不僅可看到以3D列印方式製作食物的過程,更邀觀眾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觸覺、味覺五感經驗,試圖拆解身體對於食物的記憶。



7. 吳耿禎-傳統剪紙工藝轉化為當代藝術

▲▼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吳耿禎作品《轉動隻字片語的靈光一閃》。(圖/誠品提供)
▲吳耿禎作品《轉動隻字片語的靈光一閃》將傳統剪紙工藝轉化為當代藝術。

「閱讀奇想」的部分,1樓五米大道燈飾由曾與各大國際精品合作的吳耿禎,將傳統剪紙工藝轉化為當代藝術,本次作品《轉動隻字片語的靈光一閃》,構築閱讀者在文字的瀚河裡,點亮天馬行空的腦內劇場,作品表面並以老字典呈現,刻劃文字印記。

▲▼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吳耿禎作品《轉動隻字片語的靈光一閃》。(圖/誠品提供)
▲吳耿禎作品《轉動隻字片語的靈光一閃》。(圖/誠品提供)

8. 范承宗拆解古今書籍裝幀,打造「大型立體書橋」

▲▼ 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范承宗作品《Reading,  bridge讀橋》(圖/誠品提供)

而擅長以創新手法展現傳統工藝的范承宗,拆解古今書籍裝幀,在5樓打造《Reading, a bridge讀橋》,透過中式線裝將平扁的書本裝幀成為一座「大型立體書橋」,象徵透過閱讀可以穿梭古今中外,抵達四面八方。

▲▼ 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范承宗作品《Reading,  bridge讀橋》(圖/誠品提供)
▲范承宗作品《Reading, bridge讀橋》,打造一座「大型立體書橋」。(圖/誠品提供)

9. 齊振涵-以實驗手法閱讀服裝

▲▼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齊振涵與作品《FASHION BINDING》。(圖/誠品提供)
▲齊振涵與作品《FASHION BINDING》。

2樓的書區空間,則由服裝設計師齊振涵以實驗手法閱讀服裝,作品《FASHION BINDING》以大量打版裁片堆疊、搭配不同面料及加工技術,形塑出具層次感的服裝擴形裝幀樣貌。

▲▼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誠品書店《未來編輯室》剖析台灣「書系」進化史(圖/誠品提供)
▲《未來編輯室》剖析台灣「書系」進化史。

除了9組青年創作者的作品,誠品書店、畫廊及發條鼻子創作團隊,也策畫一系列大型主題策展。3樓Forum由誠品書店虛擬打造「未來編輯室」,帶領讀者剖析台灣出版型態特有的「書系」進化史,展場以1980、1990、2000、2010四大時代膠囊裝置呈現,並邀請王小棣導演、樂評人馬世芳、部落客宅女小紅、插畫家Cherng,帶領讀者接軌社會文化脈絡,探索當時的青年閱讀需求。

▲▼ 誠品30信義藝術計畫|發條鼻子團隊打造穿越過去與未來的《R》房間(圖/誠品提供)
▲發條鼻子團隊打造穿越過去與未來的《R》房間。

5樓誠品畫廊自7/6起也同步推出展覽「立」,展出夏陽、林彥瑋、鄭帛囪、張銀亮、張安等5位藝術家作品,譜寫跨世代的藝術對話。6樓展演廳發條鼻子團隊打造穿越過去與未來的《R》房間,透過手機掃瞄未來日常生活物件,一同參與場域創作。「信義藝術計畫」創作自即日起至7/28日免費參觀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