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薩爾瓦多承認中國地位 不恢復與台邦交:2國已建立完整關係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1日剛宣示就職的薩爾瓦多(El Salvador)總統布格磊(Nayib Bukele)曾說,「將正確處理涉台問題」;副總統烏佑亞(Felix Ulloa)也提出過不排除與台灣恢復邦交的可能,一度引起國際關注。不過布格磊在當地時間27日表示,「與中國的關係已經完整建立」,將會繼續下去,意味著薩爾瓦多不會恢復與台邦交。

▲▼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(Nayib Bukele)2019年6月1日宣示就職。(圖/路透)

▲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(Nayib Bukele)2019年6月1日宣示就職。(圖/路透)

綜合外電報導,「我們和中國的外交關係現在已經全面而完整了」,布格磊27日在首都薩爾瓦多的一場商業會議上表示,「我們必須承認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。」

▼布格磊曾表示,「將正確處理涉台問題,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」。(圖/路透)

▲▼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(Nayib Bukele)2019年6月1日宣示就職。(圖/路透)

▲▼ 2017年1月13日,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(Sanchez Ceren)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2017年1月13日,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(Sanchez Ceren)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薩爾瓦多自1941年與台灣建交後,多年來和台美關係保持緊密,直到前任總統桑契斯(Sanchez Ceren)於2018年8月宣布與台灣斷交,轉向和中國建交。2月當選總統的布格磊上任後,其幕僚曾透露新政府會重新審視這項決定;台灣外交部當時表示會密切觀察後續動向。華盛頓也警告新政府,北京靠著利多吸引各國,「要的不是夥伴關係,而是靠著逐漸加深的經濟依賴支配他國。」然而新政府最終選擇依循原本路線。

中國在薩爾瓦多新政府上任後,隨即針對該國社會項目提供1.5億美元援助,還有3000噸大米,用以養活數以千計受到乾旱影響的人民。布格磊表示,他承認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同時會向中國以外的國家請求援助,「我們將找尋所有能讓薩爾瓦多發展的管道,不論是向美國、墨西哥、中國、德國或歐盟。我們承認中國的國際地位,也會以此基礎尋求外援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