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法全面「綠化」 國民黨批:大法官全家都是小英家

▲▼立法院臨時會 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投票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拒絕背書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投票,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拒絕背書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會27日行使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、蔡宗珍、謝銘洋、呂太郎同意權案投票,在民進黨多數立委優勢護航下全數過關。國民黨批評,總統蔡英文在最後任期再提4名大法官,使得任期內共提11名大法官,超過大法官總額的2/3,「大法官全家都是小英家」,是對司法改革最大的諷刺。

在這次大法官被提名人中,蔡宗珍和謝銘洋最具爭議。其中,蔡宗珍在2014年堅稱「服貿沒有實質審查,有違憲之餘」;謝銘洋曾在太陽花學運期間,批評台大法律系「沒把(前總統)馬英九教好」,他更曾經連署要求台大就管中閔案重啟遴選,理由是「重要資訊不揭露、利益迴避無從處理之重大遴選瑕疵」。

更值得注意的是,謝銘洋曾經在公費留考面試自己所指導學生,在面對國民黨立委質疑時,他僅表示事先對口試名單不知情,事後有當場向主審教授提出利益迴避,他強調自己完全沒有道德瑕疵。

對於種種爭議,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,經過2天大法官提名人審查,蔡英文所提名的大法官人選,充滿了政黨色彩、意識形態非常濃厚,根本就不適格擔任大法官,同時強烈懷疑這4名大法官還能夠獨立行使職權嗎?更懷疑他們能夠成為司法最後的守護者,國民黨團因此拒絕為蔡英文背書,也對全面綠化的大法官提出嚴正的譴責,拒絕進入議場投票。

書記長吳志揚批評,蔡英文已經將台灣民主送終而且不知悔改,從最近中選會主委就看得到,用人的特色是以政黨色彩為依據,顏色對了,就有官可做,所有的機關,包括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都一一淪陷。蔡英文到處設立東廠、西廠和「違章工廠」,從不好好思考該如何作為,對台灣民主發展有利,反而變本加厲,從這次大法官提名即可看出,蔡英文依然故我,心中完全沒有民主。

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指出,大法官共有15名,先前蔡英文已經提名了7名,現在再提名4位,已超過總人數的2/3,應該有所節制。過去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最後任期最後一年,提名大法官最後胎死腹中,目的在於制衡,因此國民黨團拒絕進場投票,表達對蔡英文毫無節制使用權力,給予最嚴正的抗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