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宏謀接郵政董座!交接典禮曝「人生的劇本很難偷看」

▲▼中華郵政董事長交接王國材卸任吳宏謀接任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前交通部長吳宏謀(右一)接任中華郵政董事長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中華郵政公司5月爆發智慧物流園區招租案爭議,董事長魏健宏、總經理陳憲着24小時內接連下台,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代理董事長一職僅43天,交通部前部長吳宏謀今(28)日正式就任董事長一職,交接典禮由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監交,於9時30分在中華郵政公司金山大樓10樓大禮堂舉行。至於先前卸任交通部長時說想休息,今又接任,吳宏謀表示,「人生的劇本很難偷看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吳宏謀接任中華郵政董事長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吳宏謀接任中華郵政董事長,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「你們得到一個部長級的董事長」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吳宏謀是前交通部部長,2018年7月16日接替賀陳旦接任交通部部長,但上任僅139天就因普悠瑪翻車事故請辭下台,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交通部長。祁文中致詞時表示,王國材次長雖然代理期間只有1個月12天,但同時間交通部有發生很多重大事情,走訪各個基層關心,也發揮特點;吳宏謀董事長則有相當好的跨領域經驗、管理專長,能讓中華郵政2萬6千多個同仁能得到滿足感。

王國材曾代理中華郵政董事長10個月11天,這次回鍋董事長僅43天,更引徐志摩再別康橋所提的「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地來」。他說,有很多同仁還不知道董事長是王國材、就直接跳到吳宏謀,但很替郵政公司同仁開心,「你們得到一個部長級的董事長」,更幽默說道,「希望短期不會再代理(郵政公司)董事長了,至少等吳宏謀當很久我再來接」。

▲▼中華郵政董事長交接王國材卸任吳宏謀接任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中華郵政董事長交接王國材(左一)卸任吳宏謀(右二)接任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王國材說,他跟吳宏謀年輕就認識,雖然沒什麼荒唐的歲月,但兩人相處得很好,肯定吳宏謀為人處事、專業及執著,都值得他學習,從前他在擔任交通局長時、吳宏謀是工務局長,交通局候車亭太醜,吳還會直接拆掉站牌,讓他曾接到申訴電話,但他也力挺表示「站牌真的不好看」,後來做了很多改革。

王國材說,原本這次回鍋要「走進基層」,因此編了很長的表,要去基隆、宜蘭郵局,沒想到本周就發生長榮罷工,還來不及到宜蘭郵局。他認為,中華郵政董事長公司就基層問題應去了解、解決,期許123年的郵政公司「老人家也要有新改變」,包含數位轉型、郵務、儲匯、壽險等,還有世代交替課題,讓年輕員工有機會順利接棒很重要。

吳宏謀說,卸任交通部長半年期間已經自我調適,郵政公司是百年老店,從以前就是用誠信服務獲得大眾的信賴,未來會朝這個方向穩健發展,還要加入新的思維,像是異業結盟、新的商業模式,以比較多元的方式經營,還要提升效率品質。

吳宏謀表示,未來朝智慧物流方向前進,像是郵政、儲匯、壽險都會朝數位金融努力,郵政公司有很大的資產,要怎麼善用跟活化,要善盡社會責任,在人力調配允許之下能照顧弱勢、長照、偏鄉關懷獨居老人,這也是蔡總統跟蘇院長關心的國家政策,未來他將全力以赴。有人問他為什麼又回來接任,他說,「人生的劇本很難偷看,郵政公司很多業務也不算陌生,回到交通團隊雖然壓力很大,但還是很開心,希望大家都能支持我。」

吳宏謀現年64歲,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博士,1979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土木工程類科及格,歷任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科長、副處長、處長、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、局長、高雄市政府秘書長、副市長、顧問、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、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、交通部部長等職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