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探/碳纖維廠苦盡甘來

(圖/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)

電動自行車出貨量增,蹲了多年的碳纖維廠營運意外受惠,並吸引投資目光,除了領導廠拓凱外,復盛、明安、南寶也值得一看。

【文/林麗雪】

這二年,自行車業界的大事,就是電動自行車進入發展成熟、且銷售快速成長的階段,然為了增加電動自行車的電池續航力,降低車身重量已是必要而不是選項,這個發展趨勢,意外帶旺碳纖維廠拓凱的業績,也拉高了碳纖維行業的投資能見度,過去不被看好的碳纖維高球產業包括復盛及明安,也在獲利及配息穩定的趨勢下順勢翻身,成了法人避開美中貿易戰的資金停泊港。

數十載磨一劍的行業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碳纖維是一種具有高硬度、高強度、高耐化學性、且耐高溫的纖維,最重要的是重量輕,產品特性不僅輕於鋁、硬如鑽石、強度更是鋼鐵的八倍,因此,在航太、國防與運動休閒用品等許多材料應用上,碳纖維都是萬中選一。

可碳纖維是種高技術、高勞力密集的產業,更是一個相對封閉的行業,對於企業來說,投入碳纖維生產,要有比氣長的心理準備,也因此,即便碳纖維行業至今已發展至少四、五十載,但這個要慢工才能出細活的行業,至今能做出成績的國內廠家寥寥可數。

很關鍵的原因在於生產製程本身就有一定的高門檻,碳纖維的成型工法上,主要分為熱固性與熱塑性兩種,熱固成型法的剛性佳,但生產周期較長,這也代表量產曠時費力,近期大漲的拓凱,用的就是熱固成型法;至於熱塑成型法,採取射出成型,生產周期短,但剛性較弱,正準備跨入筆電、自行車碳纖維市場的南寶,用的就是熱塑成型法,但不管是哪一種工法,生產良率都是業者最頭痛的問題,而過高的生產成本,也是終端應用一直無法放量的關鍵。

也因此,一直以來,特性上夠輕、夠硬的碳纖維,都只能在高端利基應用領域才有較大的出貨量,並支撐廠商擁有足夠的現金流持續營運,早期國內業者多從羽球拍、網球拍、曲棍球桿等運動產品導入,最早期的代表業者就是拓凱及波力KY。

不同的是,拓凱最早從碳纖維運動產品起家,但一直以來,公司堅守碳纖維技術核心技術、並領先同業打入其他終端應用市場,除了球拍外,自行車安全帽、自行車車架乃至於飛機結構件及內飾件等,都已經有實質的訂單出貨,在國內碳纖維業者中,算是耕耘最為有成的,也是純度最高的碳纖維廠。

E-Bike拉高產業能見度

去年的營收中,包括自行車、安全帽、球拍等運動休閒產品,就占拓凱營收比重逾八成,其中,又以應用於自行車的車架、前叉與把手,占全年營收比重的四六%,是拓凱目前最重要的營運成長動能來源。

拓凱自行車碳纖維客戶包括Specialized、SRAM、Colnago等,去年接獲兩款E-Bike碳纖維車架訂單,加上輪圈訂單成長、整車組裝量增加,帶動去年營收及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,去年每股盈餘衝高至九.三一元。(全文未完)

全文及圖表請見《先探投資週刊2045期》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
或上http://weekly.invest.com.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。

(圖/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)

關鍵字: 先探投資週刊碳纖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、韓股因「半導體估值在高點」

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、韓股因「半導體估值在高點」

瑞銀(UBS)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「增持」(Overweight),也調升香港評級,但下調台灣、韓國評級至中性,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。

2024-04-23 13:09

2檔高股息ETF除息!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

2檔高股息ETF除息!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

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、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(00929)、季配息元大高股息(0056)均已完成除息,前者今(23)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,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,目前仍深陷貼息。

2024-04-23 10:53

全台震不停! 台積電:未達外部疏散標準、人員均安

全台震不停! 台積電:未達外部疏散標準、人員均安

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,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,其中包含規模6.0的地震,新竹、台南、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、3級震度,對此,台積電(2330)表示,目前系統皆正常、人員均安,對營運無影響。

2024-04-23 09:38

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「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」

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「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」

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,特斯拉(Tesla)股價不斷下跌,市值狂瀉,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,甚至降價求促銷,不過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「Tesla恐大勢已去!」為題撰文,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,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,恐怕也找不到藥方。

2024-04-23 11:54

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:拓展晶圓夥伴、ESG有加分

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:拓展晶圓夥伴、ESG有加分

驅動 IC 大廠聯詠(3034)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,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(2303)未入列,市場震驚;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,影響有限,且拓展多元晶圓廠,反而對ESG有加分,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.7%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。

2024-04-23 13:34

蘋果台鏈!南電入列漲逾6%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

蘋果台鏈!南電入列漲逾6%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

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,台廠總計2進4出,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,IC載板大廠南電(8046)重返行列,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%,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(3533)開高走低,下跌逾1%,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,創1個月低點。

2024-04-23 10:38

囤房稅2.0子法!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

囤房稅2.0子法!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

財政部昨公告俗稱「囤房稅2.0版」的房屋稅修正條例子法的「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」,明定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計算,適用免稅3戶則須於每年3月22日前擇定,若未於期限內擇定,由稅捐機關按稅額由高至低從優擇3戶免徵。

2024-04-23 09:30

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

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

美股周一(22日)全面反彈,台股今(23)日也開高,以上漲153.16點、19564.38點開出,漲勢擴大,指數大漲近280點,重回19600點,台積電(2330)上漲19元至761元。

2024-04-23 09:03

竹市房屋稅5月1日開徵20.7萬戶 繳稅管道多元便利

竹市房屋稅5月1日開徵20.7萬戶 繳稅管道多元便利

113年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,新竹市稅務局提醒,繳納期限至5月31日,稅單及轉帳繳納通知已於4月19日全面寄發,民眾收到稅單後,應先檢視稅單所載內容是否正確,並於期限內繳納,以免逾期繳納被加徵滯納金。若未收到或遺失稅單,可利用線上查繳稅系統查詢繳納,也可利用便利商店多媒體資訊機查詢列印繳納單,或透過稅務局網站等多元管道申請補發。

2024-04-23 14:50

台積電漲12元收754 台股大漲188點來到19599點

台積電漲12元收754 台股大漲188點來到19599點

受到美國股市上揚表現激勵,台股也有不錯表現,今(23日)台股開高走高,終場大漲188點來到19599.28點,漲幅0.97%,成交量3448.65億元。

2024-04-23 13:35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