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制派提「休會辯論」 中環海濱長廊29日自動歸解放軍使用

▲▼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。(圖/東方IC)

▲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。(圖/東方IC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香港城市規劃委員會2014年決定,將中環海濱長廊一處3000平方米的土地改為「軍事用地」,以供中共解放軍駐港部隊興建軍用碼頭,而相關附屬法例原定於26日於立法會審議,不過建制派議員在會中突然提出休會辯論,使民主派無法討論要「廢除」附屬法例,最後變相於29日自動生效。

綜合港媒報導,香港立法會大會26日原本要審議保安局提交的5項法案,包括中環海濱長廊一段150公尺海岸改劃軍事用地的附屬法例,不過建制派議員在口頭質詢結束後,突然提議「休會辯論」,並改為討論《逃犯條例》風波後,如何修補社會關係。

然而,主席梁君彥以26日是本週最後一天大會,未來還有「七一遊行」,有迫切討論的必要性,因此予以批准。不過,由於上述附屬法例是採取「先訂立、後審議」(negative vetting)形式立法,使民主派無法在會上討論「廢除」議案,或是將生效日期延後,屆時將自動於29日生效。

▲▼中區軍用碼頭位置圖。(圖/翻攝香港立法會文件截圖)

▲中區軍用碼頭位置圖。(圖/翻攝香港立法會文件截圖)

據瞭解,這個軍用碼頭的建造工程於2013年大致完成,它位於港島金鐘添馬艦解放軍駐港部隊大樓的正前方,碼頭面積有3000平方米,全長150公尺、寬20公尺,還可以停泊大型飛彈驅逐艦。

其實,港府自1994年起就依據中英相關協議,興建及籌畫這塊用地交給解放軍駐港部隊使用。此事曾有泛民人士反對把用地交給解放軍,但未能成功。另據《香港01》報導,保護海濱聯盟發言人羅雅寧表示,法案本身是「先訂立後審議」,漠視反對聲音,要求政府兌現承諾「還海濱於民」。她稱,特首林鄭月娥違反當日填海承諾,將中環海濱長廊賦予公眾使用的權利,反之將用地交予解放軍,海濱公共空間變成軍事用地,是嚴重損害公眾利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