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疹群聚再起!女童越南返台染病 男嬰發燒就醫「衰中標」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疾管署今(27)日公佈境外移入麻疹與國內接觸者感染事件,一名中部1歲女童,6月2日與家人從越南返國後,出現發燒症狀,4日被診斷為橫隔膜疝氣,8日轉至中部大型醫院急診並收治住院,11日手術前因高燒不退,醫院才懷疑是麻疹,進而通報。疾管署表示,女童接觸者高達499人,目前已有一名7個月大男嬰確診,至今仍在住院治療中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,該名女童是在今年3月與家人赴越南探親,當時未滿1歲,因此未接種MMR疫苗。女童發燒後雖有出疹症狀,但因橫隔膜疝氣較嚴重,出疹問題也被忽略,13日確診時,距離發病日已10天之久。

▲▼出生,嬰兒,新生兒,預防針,打針,預防接種,出生率,少子化,生育補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麻疹群聚又起!女童越南探親染病,男嬰發燒就醫「衰中標」。(圖/示意圖,非當事嬰/記者姜國輝攝)

由於女童並未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接觸者皆為醫護人員、病患與陪病家屬,疾管署至今掌握499人,且有10人已出現疑似症狀,經疾管署採檢,今(27)日已揪出一例確診病例,為7個月大的男嬰,8日晚間因發燒到急診就,22日發病、23日出疹,經檢驗比對,與女童為同一型病毒株,研判為群聚事件。

莊人祥表示,目前該起群聚接觸者共510人,將持續監測至7月15日。因應此起醫院群聚,疾管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已請該醫院加強工作人員MMR疫苗接種,並落實院內監測及相關感染防治措施。該院日前已自購MMR疫苗,優先針對院內高風險單位員工麻疹抗體陰性者催種,截至6月26日,共完成接種129劑,預計本週將全數接種完畢。

▲麻疹疫苗,MMR,麻疹,德國麻疹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疾管署呼籲,民眾如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先接種MMR疫苗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嚴云岑攝)

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01例麻疹病例,66例為國內感染(其中46例為接觸者),35例為境外移入病例,感染國家以泰國及越南各10例及菲律賓6例為多;出國目的以旅遊21例最多,其次為商務8例及探親6例。

暑假將至,疾管署呼籲,民眾如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,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前往當地;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,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至衛生所或提供自費MMR疫苗之醫療院所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;一般民眾(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)於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