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國民黨政見會】這場洩題的朗誦比賽 誰得分最高?

●蔡明芳/諮商心理師

不管是政見發表還是辯論,除了內容之外,我會從說服力的角度來看:論述的口語內容、論述者形象/態度、語速/音調、身體姿態都是影響說服力的要素,更進一步影響到閱聽人對論述者的喜好,比如民調的改變。

以下針對五位候選人的說服力及後續民調可能影響,跟大家分享:

1.這場嚴肅的政見會,朱立倫是唯一一位帶著笑容的參選者。朱的內容、肢體型態、情緒狀態甚至表情,對中間選民最有安撫性與說服力,比如論述到外交,提到的中美平衡,會讓想維持現狀的選民感到安心。

而最讓人驚喜的是,朱整場的狀態非常放鬆與自在,這讓觀者感覺他是自信的。而朱除了維持住自己的論述軸心,同時可以挑戰其他參選人,這比他的內容更讓人印象深刻,也更讓他的形象鮮明起來:有想法、穩重、持正。這場發表會,讓一路上在媒體聲量被郭韓邊緣的朱,突然亮了起來(或許跟額頭也有關係),如果國民黨的政見發表提早一個月,朱初選民調有坐二望一的機會。

2.韓國瑜市長在本場一貫地運用大量說服技巧:yes set、比喻、簡單語句、停頓畫重點、引用名言等等,而他的語調跟聲音是所有候選人最有利的。整體來說,他的論述是討論度最高的,即便發表會過了兩天,現在還是很多人討論他的塞子在講甚麼。

但如果長期追蹤韓的朋友,其實會發現,今天是韓市長的造勢與採訪內容精選輯,比如發財外交、不要有牆要走出去、半總統制等,基本上若他是政壇新手會加很多分,但這些論述並沒有太多新見與新角度。

另方面,閱聽者願不願意相信、想不想被說服,論述者的形象比內容更重要。愛惡韓市長的人們很兩極,這場論述穩定支持者的效果非常好,但對於不喜歡他的人起不了甚麼作用,整體或許對中間選民有小加分的作用。

而從第一場的談話,大概也可以預期,6/29那場的內容將是韓語錄精選輯二。

3.張亞中教授,相較其他人的知名度較低,因此很多人是從這場演講才建立對他的形象。而其畢竟是學者,不管是否同意他的建制派思想,主張一中才是台灣前途,其論述自有他自己的邏輯,也能同理到近來因反送中被邊緣化的急統派選民。然而張在本場中,鷹派的內容加上強勢音調,會讓人覺得張有其思考依據,但聽他講話久了,會給人一種本能的壓迫感,覺得會有壓力,而這也會讓立場非急統派的選民,無法去認同與貼近他的論述。張這場談話的內容、形象,能說服到偏向統一鷹派的民眾,也算是不枉孫文學校校長的立場。

4.老實說,周錫瑋前市長在這場的表現,我覺得很可惜。一場聽下來,固然有聽到他提到兩岸外交與經濟,但其音量大、音調快而強勢,除了給人兇的感覺之外,會有種周前市長「花了五百萬只為了罵蔡英文?」的印象。周的論述內容,雖然跟張亞中有所不同,但因為周快而大聲的音調、具攻擊性的論述,會讓選民在聽完後,覺得周跟張的戰鬥力都好高,但與此同時,也會給人一種,周的論述邏輯不如張的感受。周這場大概能討好到厭惡蔡英文的群眾,但這個市場有張亞中搶票,周也得不到好處。下一場周若沒有修正論述方式,可能又會像這次一樣,給人一種很兇、但也沒料的邊緣感。

5.最後是郭董。雖然很多人覺得郭董停頓較多,以此評價他的論述,但我還是要強調一點,這類發表會的重點在於鞏固原有支持者不跑走、再拉進一些未表態或是原先沒有明確愛好的受眾。

硬要以辯論賽的標準來看,郭確實不夠好,但以鞏固原有支持者來說,郭整體論述內容與語調上,作為一個政壇新人,郭董的表現已經很好。相信他有針對這場發表,事先預演過。但比較吃虧的地方,就像其他人提到的,郭董過程中看稿的次數較多,且回應的論述跟提問人的方向不見得一致,這讓他在說服力上吃點虧。

但如果不看畫面,單聽聲音,郭的語調是堅決有力的、論述也是朝自己有利的經濟議題走,這場發表維繫了郭董給人的強有力感受,但畢竟對手是政壇學長,相較朱的形象大加分與韓的說服力,郭董這場只能說不失分。

而整個聽完,朱的形象鮮明了起來,真有機會拉到一些還在猶疑的中產藍營選民、以及非藍綠陣營的中間選民。但也因此,可能會拉到郭董的經濟選民或中產選民,加上韓這場鞏固支持者的效果很好。一來一往間,朱可能會吸到郭董的票,變相幫到韓。

至於張亞中教授,即便市場不大,可以吸引到急統派,但可能會因為初選韓郭朱三人競爭而被棄保。最後周前市長,在這場發表會上,又更邊緣了......。

熱門文章》

►國民黨首場初選政見會,誰是輸家?

►從心理層面談韓市長的性格與執政特質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「把自己撿回來愛:阿水心理師的日常」粉絲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