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一流學科排名出爐!大陸10項奪冠 台大部份排行退步

▲▼北京大學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北京大學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馬叔安/綜合報導

上海軟科26日發佈2019「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」(ShanghaiRanking'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),中國大陸高校在10個學科位列世界第一。而台灣也有台大、成大、政大和中國醫藥大學等學校上榜,但相比去年,台大在部分學科中的排名出現退步。

根據軟科網站資料,大陸10個位列世界第一的學科分別是清華大學(通信工程)、哈爾濱工業大學(儀器科學)、同濟大學(土木工程)、上海交通大學(船舶與海洋工程)、武漢大學(遙感技術)、北京科技大學(冶金工程)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學(航空航天工程)、北京交通大學(交通運輸工程)、江南大學(食品科學與工程)和中南大學(礦業工程)。

台灣方面,在「通信工程」學科中,台灣排名最前的是名列51-75名的台灣大學,比2018年的第35名有所退步。而在「儀器科學」學科中,台大同樣列於51-75名,去年台灣的成功大學和台灣大學分別以第32名與43名搶進前百強。而在「新聞傳播學」方面,今年台灣排名最前的學校為政治大學,位於第101-150名之間。

▲▼台灣大學總圖書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大學總圖書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《光明日報》報導,其中江南大學的食品科學與工程和中南大學的礦業工程,都是首次奪下世界第一,此外,浙江大學是上榜次數最多的學校,共計46個學科上榜;北京清華大學有11個學科躋身世界前十,是大陸高校中進入前十最多的高校;北京大學有32個學科躋身世界前一百,成為大陸高校中百強學科數量最多的高校。

根據該公司網站,上海軟科教育信息咨詢有限公司(簡稱軟科)是全球領先的專注於高校績效評價,與提升的專業化研究與咨詢服務機構,「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」已經三年連續發布,今年,中國大陸共有233所高校上榜,上榜總次數2001次,僅次於美國,位列全球第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