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空服員專業在哪」!他翻出專業度排行…得到神奇編號5111 曝:國際認可

▲▼長榮罷工進度第八日,空服愛的抱抱時間。(圖/記者范綱儀攝)

▲長榮空服員罷工,引發外界討論。(圖/記者范綱儀攝)

網搜小組/綜合報導

長榮航空勞資協商破裂,桃園市空服員日前展開罷工行動,引發外界各種熱論。有網友忍不住好奇在PTT發問「空服員(空姐)的專業到底是什麼啊?」就有人找出「中華民國標準職業分類」,說明空服員工作內容。沒想到查詢的網站意外吸引網友討論,「長知識,推推」、「原來如此,還有這分類啊!」

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發問「空服員的專業到底是什麼」,另一名網友則查詢中華民國標準職業分類,找出編號為5111的「飛機及船舶旅運服務人員」,在飛機及船舶上從事旅運服務之人員,工作內容有5項,分別為:「(1)迎接乘客登機或登船,並引導至座位。」「(2)講解、示範安全及緊急事件之措施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►想看溫馨、搞笑、趣味滿滿的新聞,歡迎加入官方Line「ET酷搜」

▲長榮空服員罷工第八天,現場喊口號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長榮空服員罷工第八天,現場喊口號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接著是「(3)組合及供應預先備好之餐飲,並販售免稅商品。」「(4)照料乘客,答覆乘客問題,並維持航程中客艙之清潔與整齊。」「(5)飛機緊急降落時,依規定程序引導及協助乘客疏散。」最後參考子目為「空服員、船舶服務員」。

原PO表示,「以上就是我們國家對空服員專業的分類跟描述」,接著附上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的官網,打開來會看到「職業標準分類系統」,想查找可以透過分類編號或關鍵字。原PO還說,大家都可以玩玩看,所有的職業都能在這查到,「基本上,職業所需的專業度,可以從職業代碼的第一碼判斷:2比3專業、3比4專業、4到8一樣專業、8比9專業。」

▲工作,職場,開會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每個人的工作都會有職業標準分類。(示意圖/Pixabay)

原PO說,「所以空服員是5111,跟保全(5404)、火車隨車服務員/販賣員(5112)、美髮師(5140)、汽車駕駛教練(5194)等職業都是同等級專業的,對社會都有貢獻」。他也透露,這個職業標準是參考國際勞工組織(ILO)的ISCO-08制定的,「簡單講,這個職業專業度的分類是國際認可的。」

看到貼文後,許多人也紛紛到網站查詢,不少網友也質疑,「美髮師在那個級別是不是怪怪的」、「看到民意代表最專業……我就想關掉了」、「廚師也是5系列,跟空服員一樣專業」、「原來我在2,但感覺自己沒啥專業啊」、「地勤還在4等級,比空服員高」、「為什麼保全的級別這麼高啊?」

▲▼髮捲,捲髮,美髮,燙髮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有網友質疑美髮師的級別怪怪的。(示意圖/Pixabay)

原PO也補充,「『0軍人』沒有加入專業度排比,『1』則有再細分為跟2或3同等專業的,不是民意代表歸在1開頭,專業度就比2高喔」,並說這是「職業」標準分類,不是對「人」的分類,「純粹是針對特定職業需要何種技術層次所做出的客觀分類,這點請大家注意,不用崩潰真的。」

有網友則是發問,「職業專業度跟薪水成正比嗎」,原PO則認為「理論上是,但資方給薪考量的不會只有專業度這個因素,所以實際上很多列在2或3的職業,薪水都不見得會比4到8的特定職業高」,並說這篇文純粹就事論事,他覺得所有職業都值得尊重,「5開頭的工作其實就很專業了,也是社會不可缺少的職業。」

►Follow網路流行風向,點我加入官方Line@帳號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