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生24天!寶寶剃頭「一片褐色斑紋」…媽咪狂掉雞母皮 曝鱗片真面目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陳小姐授權提供)

▲原PO幫兒子剃頭,看到杏賽忍不住起雞皮疙瘩。(圖/陳小姐授權使用)

網搜小組鄺郁庭/綜合報導

寶寶出生後12或24天時要「剃胎毛」,有祈求寶寶頭髮生長茂密的意涵。一位媽咪幫寶貝兒子剃完頭後,本來以為會看到「療癒系小光頭」,沒想到卻是雞母皮掉滿地,因為兒子的頭皮上滿是褐色斑點。原PO透露「這個是新生兒的杏賽」,照片讓網友直呼,「我頭皮發麻了」、「密集恐懼症發作」。

人的一生充滿各種禮俗,光是剛出生到滿1歲前,就有彌月、收涎、抓周、拜床母等習俗,其中,寶寶出生後12或24天時要「剃胎毛」,有「祈求寶寶頭髮生長茂密」、「從頭開始,一生圓滿」的意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►想看溫馨、搞笑、趣味滿滿的新聞,歡迎加入官方Line「ET酷搜」

小嬰兒的手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嬰兒剛出生到滿1歲前,就有彌月、收涎等習俗。(示意圖/Pexels)

一位媽咪在臉書《爆廢公社》貼出照片,文中表示,「沒剃沒事,剃完後媽媽我雞母皮掉滿地啊!說好的療癒系小光頭呢……」。只見寶寶明明剛剃完頭,頭頂卻有許多褐色斑點,一塊一塊的、相當密集,彷彿鱗片一般長在頭皮上。

原PO也在文中補充,「兒子的頭上這個是新生兒的杏賽(屬於脂漏性皮膚炎的一種),原先照醫生教的凡士林及沙拉油,效果有限。今天聽阿嬤的話用『麻油』,自然就掉很多囉~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爆怨公社)

▲褐色斑點看起來頗像麟片。(圖/陳小姐授權使用)

看到照片後,不少人也直呼頭皮發麻,「好像蚊子的屍體」、「密集恐懼症發作」、「這樣我以後不敢剃」、「我剛以為頭上長螞蟻」、「老實說剛剛滑這樣我以為是妊娠紋,快把我嚇死了」、「我以為是剃刀太鈍」、「有點恐怖,麻了一下」、「會起雞皮疙瘩欸」、「沒看過,也沒聽過,有點可怕。」

也有網友好心解說杏賽,「因為新生兒出生,皮膚還沒辦法適應外面的環境,造成保護皮膚的油脂分泌不平衡,就會這樣,通常一段時間會自然康復」、「脂漏性皮膚炎,用嬰兒油敷一下,很快就掉光了。」還有人提醒,「不能摳啊!會慢慢洗掉的」、「麻油也是看人擦,我小女兒那時候被我媽擦一次,整顆頭起紅疹……感覺毛細孔阻塞了。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陳小姐授權提供)

▲原PO寶寶的乳痂已經掉很多了。(圖/陳小姐授權提供)

據悉,杏賽為乳痂,也稱胎垢、搖籃帽、新生兒脂溢性皮炎,,是一種發生於新生兒頭皮上的黃色的、斑點狀、油膩的鱗狀硬皮疹。它通常不會發癢,也不會影響嬰兒健康,會隨嬰兒的成熟逐漸消失。乳痂不是嚴重疾病、不是感染、不是嬰兒過敏反應,也並非缺乏良好的衛生習慣。

如果想要讓乳痂脫落,父母可以用手指輕輕按摩嬰兒頭皮,或用柔軟刷子來鬆軟鱗片。家長可以稍微頻繁地給寶寶洗頭,但頻率一天不超過一次,接著用軟毛刷或毛巾輕輕擦拭嬰兒頭皮。也可以在嬰兒頭皮上塗抹少量純淨植物油(椰子油、純橄欖油、杏仁油等等),持續15分鐘,之後用精細的牙齒梳或刷子輕輕地梳出;並要注意把油清洗掉,以免惡化乳痂症狀。

►寶寶油頭怎麼辦?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

►Follow網路流行風向,點我加入官方Line@帳號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