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咳嗽、呼吸困難確診三期肺癌 「拒化療」1個月腫瘤全消

肺癌,肺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咳嗽、呼吸困難確診三期肺癌,醫「隔山打牛」1個月腫瘤全消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77歲的謝先生2017年底出現咳嗽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胸部電腦轉曾檢查發現左上葉肺有3公分腫塊,肺葉也有多個結節,加上縱膈腔淋巴轉移,確診肺癌第三期,切片證實為鱗狀細胞癌,由於病患年事已高,不願接受化療,醫療團隊透過「隔山打牛」方式,合併局部放射治療與免疫治療,1個月後腫瘤全數消失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衛福部最新死因統計指出,癌症已連續3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,癌症時鐘也逐年快轉,平均4分58秒就奪走一人性命。收治患者的中國醫藥大學癌症中心院長、台灣放腫學會理事長趙坤山表示,國人熟知的標準癌症治療,是以手術、放療與化療為主,殊不知若搭配使用,更能提高特定癌症的存活率。

▲咳嗽、呼吸困難確診三期肺癌 醫「隔山打牛」1個月腫瘤全消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中國醫藥大學癌症中心院長、台灣放腫學會理事長趙坤山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目前台灣放射治療的臨床應用上,概有2種形式,分別為體內近接治療與體外遠隔治療,前者勢將低劑量放射物質注射到體內,後者則是利用直線加速器,製造出具有不同特性的放射能量,其中又以光子刀最為廣泛。

趙坤山提到,放射治療的優勢,是透過高能量粒子或光子,對正在迅速的癌細胞進行攻擊,進而達到治癒、縮小早期癌、抑制癌症轉為性復發或治療癌症復發的效果。

近年來免疫療法盛行,趙坤山舉研究分析,若單獨使用免疫療法,只有15~20%的患者能有反應,但若搭配局部放療,身體免疫細胞也會隨之加強,當腫瘤細胞破碎,釋放出腫瘤本身獨有的蛋白,患者的免疫系統即有機會識別並對抗癌細胞,反應率也從20%提高到40%。

▲咳嗽、呼吸困難確診三期肺癌 醫「隔山打牛」1個月腫瘤全消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放療搭配免疫或化療治癌,都能產生加乘效應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「當一個區域腫瘤消失,其他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,也會跟著消失,這就是免疫加放療『隔山打牛』的效應。」趙坤山表示,幾乎所有癌症都適用於免疫加放射治療,但黑色素瘤、肺癌、大腸直腸癌與腦癌等對免疫反應強烈的癌別,效果更佳。

謝先生2018年1月至2月間,接受18次局部放射治療及3次免疫藥物治療,6月電腦斷層追蹤,體內已找不到腫瘤。趙坤山表示,近年來,新一代結合多模態醫學影像(MR、PET、CT)即時顯示直線加速器也陸續開發,未來將有望為放射治療提供更強大火力,讓早期癌、年紀大等族群,都能在免疫治療或化療搭配放療的加成效應下,免動刀就能消滅腫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