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「小四通」進展 金廈通氣船運、管道方案成型

▲▼ 天然氣管線,天然氣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▲陸方稱兩岸透過船運、管線供氣方案已經成型。圖為天然氣管線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大陸近年致力推動兩岸通水、通電、通氣、通橋「小四通」,加強福建與金門、馬祖等台灣離島連接。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進一步介紹,目前四個領域均取得階段性成果,在通氣方面,兩岸企業已經進行了前期的溝通和對接,船運供氣和管道供氣兩種方案已經初步成型。

事實上,日前金門縣長楊鎮浯出席福建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時,就稱去年8月5日實現金廈通水後,下一步就是推動通氣,期待透過天然氣發電環保減碳,達到永續島嶼。

▲▼金門各界昨參加海峽論壇,並於下午與國台辦主任座談。(圖/翻攝自金門日報網站)

▲金門縣長楊鎮浯日前率團參加海峽論壇,並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座談。(圖/翻攝自金門日報網站)

當時,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還與楊鎮浯等一行人,於16日在廈門就「小四通」推動展開座談,前者指出,現階段經評估通電、通氣、通橋完全可行,大陸將務實推進各項前期工作,「一旦條件具備」,兩岸同胞共同努力、排除障礙後,早日實現應通盡通。

安峰山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,針對推動進度做出回應,他表示在向馬祖供水方面,2002年福建在馬祖水荒期間已經有過以船運方式來應急供水的先例。因此,只要馬祖有需求,我們(大陸)隨時可以供水。

在通電方面,安峰山說,國家電網福建公司負責人已經公開說明了與金馬通電的方案,做好了技術準備,能夠實現安全、穩定和環保供電;通氣方面,兩岸有關企業已經進行了前期的溝通和對接,船運供氣和管道供氣兩種方案已經初步成型。

▲金門與廈門通水儀式現場。(圖/記者馬叔安攝)

▲去年8月金門與廈門通水儀式現場。(圖/記者馬叔安攝)

在通橋方面,他說,大陸專家和企業相關規劃正在推進。只要條件具備,兩岸企業、行業協會可以透過更進一步的對接洽談,加快推進落實。

安峰山提到,去年8月,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克服重重困難實現了正式通水。迄今福建已經向金門穩定供水300多萬噸,解決了金門鄉親長期以來面臨的用水困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