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網路直播販賣進口非法有害螞蟻 毒蟻后每隻賣3200元

▲彰化男子從網路購入有毒螞蟻在網路直播販售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彰化男子從網路購入有毒螞蟻在網路直播販售。(示意圖,以下皆同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23歲廖男涉嫌自2018年3月間起從國外進口巨山蟻、掠針蟻、彎顎針蟻等8種有害螞蟻,並透過網路直播販售,蟻后每隻3200元賣出,彰化地檢署獲報後展開搜索,4月間依違反植物防疫檢疫法起訴,彰化地院26日審結,依違反植物防疫檢疫法之非法輸入罪,判處3月有期徒刑,得易科罰金。

警方當時獲報後先截取廖男直播畫面,經調查找出廖男位置,並配合專家認定廖男涉嫌擅自輸入有害生物,於是發動搜索;廖男向警稱,因喜歡螞蟻又想要增加收入,認為台灣的螞蟻市場可以開發,從網路以2500元購入蟻后、其他工蟻等活體,組成蟻窩後就用網路直播拍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彰化男子從網路購入有毒螞蟻在網路直播販售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經民眾檢舉,警方於3月21日上午11時許,前往廖的居處搜索查獲,而扣得巨山蟻屬種類等8種螞蟻。另外,廖於3月20日向國外訂購的巨山蟻蟻后,經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台中分局於3月25日由海關通知加以攔截而查扣23隻。

檢方特別請生物學者鑑定這些進口的有害螞蟻,其中巨山蟻跟家白蟻為木材害蟲。掠針蟻、彎顎針蟻、橫紋針蟻之螯咬具有毒性。大頭家蟻、長腳家蟻屬取食作物種子且蚜蟲、介殼蟲共生,4月9日檢方依違反植物防疫檢疫法法起訴廖男。

▲彰化男子從網路購入有毒螞蟻在網路直播販售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判決書指出,廖男明知巨山蟻、掠針蟻、彎顎針蟻、橫紋針蟻、大頭家蟻、長腳家蟻、毛山蟻、家白蟻等屬種類之螞蟻,均為有害生物,未經許可,不得擅自輸入。竟自2018年3月起,多次在國外網站,以每隻蟻后約2500元價格,訂購活體之各種有害螞蟻蟻后,再於國內網路上轉賣,迄今已轉賣巨山蟻蟻后約10隻,每隻3200元。

法院審酌被告所為增加植物疫病蟲害發生及蔓延之危險,實不足取,但坦承犯行,繳回犯罪所得3萬2千元等情,判3月徒刑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提早6個月 雲林湖山水庫首次滿庫…遊客驚呼:好幸運!

不可思議 高高的電線桿上竟然冒出7顆紅通通的火龍果

延伸影音:

關鍵字: 蟻后巨山蟻直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