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復比新造還貴40億! 挪威:那就讓擱淺護衛艦報廢

▲ 英斯塔號護衛艦去年發生撞船意外後沉沒。(圖/翻攝Military Advisor推特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挪威國防部日前提到,他們決定不再去修理去年因為撞船是事件而沉沒的「英斯塔號護衛艦」(HNoMS Helge Ingstad),而是打算將它報廢、拆解,理由是修理費用高達120億至140億挪威克朗(約台幣438億至512億元),甚至比購買一艘新的船艦還要貴。至於船艦報廢後,是否要再建造一艘新的護衛艦,挪威海軍方面目前還沒有做出決定。

根據《觀察者網》引述挪威媒體Nationen網站報導,挪威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,「我國有很長的海岸線及廣闊領海,先前『英斯塔號護衛艦』的沉沒意外,顯然是對國防安全的一大影響,彌補船艦沉沒所帶來的『戰力缺失』是絕對有必要的。不過,基於成本上的考量,修復英斯塔號的需要的費用實在太高,因此我們決定不去修復英斯塔號,會直接將它報廢並拆解。」

挪威皇家武裝部隊5月15日在「英斯塔號護衛艦船艦狀況報告」中寫到,修復護衛艦不但要耗費長達5年的時間,更要價120億-140億挪威克朗,比起打造一艘新的同級別戰艦所需約110億-130億挪威克朗(約台幣402億至475億元)都還要貴。

▲ 英斯塔號護衛艦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挪威國防大臣安娜(Anne-Grete Strom-Erichsen)透露,挪威海軍總共建有5艘南森級巡防艦(Fridtjof Nansen-class frigate),其中2艘負責執勤、2艘負責維護,剩下的1艘則進行訓練,自從「英斯塔號護衛艦」出事後,海軍無法達到過去的出勤率,無法充分的保護領海,產失了不少的潛在危機,無可奈何之下,目前只好實施「4艘船艦搭配5組艦員」的出勤形式,希望盡量維持原有出勤次數,以便守護好領海安全。

安娜也表示,「雖然挪威政府同意戰鬥力的空缺是有必要填補的,不過目前還沒有決定到底要不要再新建造一艘護衛艦來彌補,畢竟重新開啟造船業生產線所需的成本同樣很高,尤其是對於挪威來說。我想最後政府可能會選擇對外增購一艘船艦,來填補『英斯塔號』的位置。」

據悉,英斯塔號在2018年11月8日凌晨與一艘民用油輪Sola TS相撞,過程中受到嚴重損傷,艦體進水傾斜,在經歷幾天的搶救最後仍然沉入海中。一直到4個月之後,挪威海軍在2艘大型中國製起重機船的協助下,才終於將沉船打撈上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