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阿嬤唱歌不會被告!弘音公司澄清:「廠商非法灌歌才會侵權」

▲▼音樂人,盜版,伴唱帶,授權,弘音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近來里民活動中心伴唱機恐觸法問題,以及坊間流傳「唱卡拉OK罰10萬」等謠言,讓阿公阿嬤不敢開心唱歌。(圖/業者提供,下同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近來「唱卡拉OK罰10萬」謠言紛傳,讓阿公阿嬤人心惶惶,不敢開心唱歌。即便智慧財產局與弘音公司出面闢謠,6/18(二)仍有伴唱機廠商包遊覽車載著阿公阿嬤包圍智慧局抗議,要求著作權法修法,要求強制授權歌曲以及將伴唱機重製除罪化,並指弘音公司壟斷伴唱機歌曲。然而修法恐導致全台音樂人權益受損,甚至重創台灣文創產業。多名詞曲創作人、唱片公司代表等,也在當天召開「音樂人反對:假公益、真盜版」修法記者會,呼籲修法將扼殺所有創作人的智慧財產,伴唱機廠商勿把阿公阿嬤當做為自己非法行為除罪化的工具。弘音公司也出面表示,目前弘音專屬歌曲只有一千多首,不可能壟斷歌曲。

弘音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表/弘音公司提供

細究整起事件,最初是有「阿公阿嬤唱歌會被告」等消息傳出,弘音公司嚴正聲明「阿公阿嬤唱歌無罪,從未告過唱歌的人」。唱歌是公開演出,與重製無關,有罪的是把歌灌入伴唱機的盜版商。

其實伴唱機灌歌頗為困難,伴唱機要與MIDI的檔案格式相同才能夠灌歌,點歌碼也要與伴唱機對應,此外,使用光碟片、USB卡、SD卡、CF卡才可以灌歌,用手機不能灌歌,阿公阿嬤不可能自己灌歌,也不可能自己編排點歌頁。

至於「唱歌會被重罰10萬到300萬」之說,智慧局早已在北、中、南舉辦說明會駁斥、並在網站公告這是假消息。

弘音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資料來源/智慧財產局

其次抗議人士還有主張「弘音公司壟斷歌曲」、「修法是為了公益」、「伴唱機除罪化與強制授權才能解決問題」等說法,弘音公司表示,「專屬授權不等於壟斷」,弘音自己的專屬授權歌曲僅一千多首,也有很多歌曲買不到,不可能壟斷市場,也從未主動取締里民活動中心。

事實上,「專屬授權」是現今文創產業界合理的使用方法,也是業界常態,就和平日的消費行為一樣,伴唱機想使用音樂就需付費購買。而目前市面上伴唱機,除弘音採取封閉系統外,其他都採取開放系統。弘音公司表示,部份盜版商也藉與社區合作,推薦能灌入大量盜版歌曲的開放系統伴唱機給使用者練唱獲利,但這並非公益。此種以低價或免費的方式非法重製使用,才是真正的違法問題,而非「阿公阿嬤唱歌」行為。

最重要的是,著作權法修正條文並未限制著作類別,包含了著作權法規定的全部著作。一旦修法通過,除了音樂之外,小說、電影等都可以被廠商免費灌入,且身為作品的著作人卻不能對非法灌入的業者提告刑事,等於幫助非法業者「除罪化」。如果此條款修法通過,台灣恐再度淪為盜版王國,當任何人都可以任意、免費使用創作人的心血結晶時,對於文創產業無疑是一大重擊,牽涉範圍甚大,也讓美國在台協會發聲反對修法。

▲▼音樂人,盜版,伴唱帶,授權,弘音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弘音伴唱機屬封閉系統,避免未授權的歌曲灌入。

音樂人與弘音公司解釋,此次問題不在阿公阿嬤、也不在唱歌場所,更和著作權修法無關,癥結點在於「非法灌歌」。因此弘音公司建議,解決之道並非修法,而是要求市面上的伴唱機全改為封閉系統,除原廠公司外,一般業者不得隨意灌歌。同時,音樂人也希望政府、相關部門正視嚴重的盜版問題,以保障創作人的權益,也才能真正還給阿公阿嬤快樂唱歌的愜意生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