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正義哥「直播鞭刑萬人朝聖」招會員 律師勸:資助者恐關5年

記者陳豐德/新北報導

協助處理台中太平虐嬰案的「愛心正義哥」本名徐奕,早在9個月前就決心透過私刑正義來改變社會,他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的獨家專訪時自爆起底「我以前是做八大行業的,月入百萬元,因為濟公師父的點化才決心走正途。」如今徐奕的粉絲團有數萬鐵粉,不僅開立協會,更招收「正義會員」全台募資金,誓言讓私刑正義系統化,他自信地說「打也好、恐嚇也好,重要的是後續追蹤,以惡止惡!」徐奕因此官司纏身,律師則警告此手法恐構成組織犯罪,就連資助者也有5年以下的重刑,奉勸不要助長私刑暴力。

▲▼愛心正義哥徐奕援助台中虐嬰案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▲「愛心正義哥」徐奕過去曾做過八大行業,如今從善強調私刑正義的重要性。(圖/記者陳豐德攝)

「我覺得要加個愛心,愛心正義哥!」談到自己被網友稱做正義哥,正坐在椅子上徐奕顯得不太滿意,認為正義哥滿街都是,他得做出市場區隔才行,強調自己不僅「愛心」送暖,還有「正義」私刑都全台在跑,這9個月來至少已經做了上百件,學童沒餐費、幼兒遭家暴、孩童被虐待等案子他都一手包辦。

臉書「協心臨時粉絲團」由徐奕一手創造,至今已有3萬多人追蹤,他近日又創辦了「正義最前線愛心關懷協會」,並在台中設立服務站,規劃未來在北、中、南都會有站點,讓資源能最快速送到需要的人手裡。在訪問言談間,徐奕的江湖味自然散發,右手手臂的「半胛」刺青也洩了他的底,記者詢問時想不到他竟大方地說「沒錯,我以前就是在做兄弟的」。

▼徐奕遠赴宜蘭,與自己的小粉絲相見歡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▼徐奕遠赴宜蘭,與自己的小粉絲相見歡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「我以前做八大(特種行業),月收入差不多百萬,生活過得還不錯。」聊起過往,愛心正義哥絲毫不避諱,侃侃而談,而會讓他從善的轉捩點得從淡水的一位濟公師父講起。過去的他非常鐵齒,9個月前他去拜拜時師父才真正點化了他,告訴他「偏的錢怎麼進來就怎麼出去」40歲的徐奕開始思考,自己究竟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。

去年12月新北中和的單親媽媽被地方惡霸強討保護費,徐奕接到消息就挺身而出,接著案子一個接一個來,蘆洲肉圓家暴案讓他一炮而紅,透過粉絲團直播迅速累積人氣,不僅將自己的50萬元積蓄全砸下去,資金不夠又借了50萬,他強調自己從來沒有後悔,且越做越有興趣,過程中他也不斷思辯「正義該如何體現」。

近期徐奕接獲一個父親求救,孩子沒有錢上學,他隨即開車殺往個案住家了解狀況,訪問鄰居、里長確認,後續利用善款繳了男童學費,並處罰不負責任的父親半蹲;不料過陣子他竟接到阿嬤的電話,說孩子沒去上學,徐奕追問才發現討善款的鐵粉父親不僅毆打兒子,甚至還會家暴老母親,徐奕覺得愛心遭濫用,他殺到住家以「鞭刑」處理父親,全程都在臉書粉絲團上直播。

▼男童遭家暴不願上課,徐奕介入鞭刑直播後父親每日向他報告兒子情況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▲▼「愛心正義哥」徐奕全台愛心送暖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案件處理完,徐奕講求的是後續追蹤,「我就叫他每天拍弟弟去上課的狀況,包含三餐有沒有正常。」不必親臨,他改用「突擊視訊」,驗證這些施暴者是否有履約。徐奕說,「我們當兄弟的知道一些處理的方式,這樣他們心裡就有恐懼!」這件案外案鞭刑直播影片發佈後湧上萬人觀看,不少網友讚聲「社會上真的需要多一點像你這麼正氣的人」、「大力一點」;但也有反對者認為應該交由社會局,不認同私刑暴力。

「其實台灣很多角落,被虐童家暴的都不敢講,很多偏鄉的老人家想法都是如此,尤其是孩童被猥褻更是如此。」在做愛心正義的這段期間,徐奕接觸了太多畸形的家庭,坦言每個案件都不輕鬆,為了理想他7月還得到台南地院開庭妨害自由案,經費成了他最苦惱的問題,為此他苦思許久,成立了「正義會員制」。

「這個經費一千塊就是拿來做正義,含後續官司、監督人手、車程油錢,就連找地址都需要費用,包括我的生活、員工的薪水,我自己也有家庭啊。」徐奕大膽揭露自己的正義會費運用,坦承很多人都不知道兄弟辦事要花多少,在招募會員之前,他就先把話說清楚不想落人口實;而愛心捐款他也會跟捐贈者說清楚「3成會拿去正義,其餘7成愛心的帳絕對會很清楚。」至今協會已經招收了20多個正義會員,私刑影片未來研擬「只給會員看」,證明錢有花在刀口上,並避免法律上的責任。

▼愛心正義哥前往家暴父的家中,並直播鞭刑過程吸引萬人朝聖。(圖/翻攝自協心臨時粉絲團)

▲▼愛心正義哥前往家暴父的家中,並直播鞭刑過程吸引萬人朝聖。(圖/翻攝自協心臨時粉絲團)

▼台南一位女童被繼父毆打,阿姨抱著她與徐奕視訊傳達近況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▲▼「愛心正義哥」徐奕全台愛心送暖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為了籌募愛心善款經費,徐奕除了動用自己過往的黑勢力,跟大哥們「募款」之外,也有許多網友捐贈經費給他,但捐更多的是各式各樣的物資,於是他開始在粉絲團義賣直播,「衣服、洗髮精、鞋子、糖果餅乾跟各式玩具,雜七雜八都有,我都跟線上的人說『我是全台灣最貴的直播台』!」拍賣前徐奕都先跟網友說是為了哪一個案子義賣,即便起標價等同原價,所有捐贈物都能短時間內賣光,有些甚至價格2、3倍跳,令人嘖嘖稱奇。

「假愛心的人太多了,我在想大家可能還在觀望,在看我本人跟粉專,你能做得長久嗎?你真的在做嗎?所以大家或許都還沒出手。」說到這,徐奕大手一揮,豪氣的拍拍胸脯表示自己有興趣也有信心繼續做下去,並期盼透過團隊持續執行私刑正義,讓政府體認人民的意向,能引進新加坡鞭刑制度,針對「虐童、性侵、家暴」類案件揮鞭執法,讓民眾的怒氣能直接體現,以及加強犯罪人的後續監督。

針對徐奕規劃的「私刑正義組織」,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劉韋廷律師則警告,「這種犯罪手法已經不是普通的傷害罪嫌!」當私刑組織達3人以上,持續實施甩巴掌、鞭行等強暴、脅迫、恐嚇等手段時,就構成組織犯罪條例,不僅發起者得處3年以上、10年以下徒刑,就連單純出錢資助、想看私刑的「正義會員」們,都恐涉犯組織犯罪條例第6條,處6月以上5年以下的重刑,律師奉勸民眾不要滋長私刑暴力,以免後悔莫及。

劉韋廷律師還指出,一般傷害罪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,當執行私刑的小弟一再觸犯傷害、恐嚇罪進出法院,法官會發現原本的刑度不足以嚇阻人再犯,可能會從原本的6個月逐次加重到1年、2年徒刑;且執行私刑的小弟,也有可能還沒搞清楚兇手是誰,就充當法官亂揍一通,與體現「社會正義」背道而馳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「要賞保母3巴掌!」愛心正義哥助台中虐嬰案 欲動私刑網戰翻

影/1歲女兒恐成植物人 台中單親媽寫784字催淚文:最難忘哥哥往妳額頭親一下

影/「最壞就是拔管」... 女童母出面謝網友相挺:希望大家冷靜

▼徐奕在粉絲團義賣物資籌募經費。(圖/翻攝自協心臨時粉絲團)

▲▼徐奕在粉絲團義賣物資籌募經費。(圖/翻攝自協心臨時粉絲團)

▼徐奕因為涉嫌妨害自由挨告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▲▼「愛心正義哥」徐奕全台愛心送暖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