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丟石頭拒捕「12秒挨轟9槍」慘死 菜鳥警:皮膚太黑看不出流血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竹北分局警員陳崇文2017年值勤時為了追捕吸毒犯,連開9槍打死拒捕的越籍移工阮國非。法院開庭首度曝光畫面中,阮國非全身赤裸遭到近距離先連射4槍,腰腹出血後再遭5槍射擊。法官問,「為何4槍後見阮男腰臀已出血,仍再開5槍?」陳表示,「因阮膚色較黑,看不出流血,也不曉得開了幾槍」。

27歲越南籍逃逸移工阮國非攻擊警員、民防,還企圖搶警車,遭連開9槍擊斃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陳姓員警於2017年值勤時開9槍擊斃越籍移工。(圖/資料照/東森新聞)

24日下午在法院的影片勘驗,也是首度密錄器影片完整公開,影片一開始,畫面不斷晃動,可推論當時陳崇文在急忙奔跑的情況下跑到案發現場,陳邊對著對講機呼叫,並不斷重複「他有攻擊性、他有攻擊性」,一旁還有3位民防在場,其中1民防摀著鼻子已見流血受傷,而阮國非則全身赤裸躲在河岸旁的樹叢。

▲9槍擊斃吸毒襲警逃逸外勞 網號召「327包圍地院」聲援人民保母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外界對此案相當關注,甚至有民眾組團聲援警察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影片中聽到陳警向一旁的同伴說:「他再起來,我就要開槍」,阮男赤手空拳且赤裸先在岸邊,後來上岸移動到岸邊的警車,並試圖打開警車門,陳警先連開4槍,過程中不斷以中文要求阮男「出來、下來」,但阮男仍繼續往警車內鑽,陳警再開5槍,整個開槍過程約12秒,畫面中的陳警距離阮男約3公尺,且槍槍命中,第四槍開始,阮男的腰腹部已經開始不斷出血,直至9槍後,阮男開始慢慢出現癱軟無力,最後從車門內滑出警車外,阮男趴於車旁,陳警才呼叫救護車到現場。

法官問陳,從密錄器的畫面中,可看見當時阮男已全身赤裸,並且過程中均不見阮男有攻擊舉動,為何要對他開槍?陳表示,會開槍是因為在更早之前,阮男撿石塊丟擲警察與民防,因此他認為阮男具有攻擊性,且阮男還試圖鑽進警車駕駛座,他擔心警車被控制,才會開槍制止。

▲9槍擊斃吸毒襲警逃逸外勞 網號召「327包圍地院」聲援人民保母。(圖/記者柳名耕翻攝)

▲台灣移工聯盟曾組團前往警政署抗議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法官詢問陳警,為何開了4槍後,見阮男腰臀已出血仍繼續再開第5、6、7、8、9槍?陳表示,因阮男膚色較黑,看不清楚他流血,且自己也不曉得開了幾槍。法官再問,若依陳警所言,開槍是為預防阮男搶奪警車,為何一開始不先射擊車輪?陳表示,事發突然,已忘記了。

阮國非義務律師邱顯智表示,他之前也沒有看過完整影片,手上的資料雖然只有截圖,只是12秒內開9槍的截圖中,有一張由密錄器拍出來的畫面,有陳警的右手,而陳警的左手當時正握在駕駛座車門邊,代表這個距離是非常近的,否則密錄器如何能同時照下左手與右手,邱顯智認為,在開了4槍後,阮男已經明顯中彈,後面的5槍,是沒有必要的,他認為此案中的陳警有用槍過當的問題。

▲移工遭警射斃 畫面首度曝光!全身赤裸12秒中9槍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▲陳警的家屬向邱顯智表達不認同的意見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雖然警方表示,因阮姓移工頑強抵抗才開槍制止,不過「連續9槍」、「近距離」是否符合比例原則,也引起不少法、警界人士討論,他們認為,當時外勞以全身赤裸,可以看出身上無法藏有武器,雖之前抗拒追捕時曾丟擲石塊,但石塊只能算是「非攻擊性武器」,甚至重點其實不在逃逸移工,而是在執法過當。

不過也有警方聲援陳崇文,認為陳才剛畢業2年左右,還是很新的員警,當下沒有經驗,緊張、恐懼都是必然的,其他人無法體會在第一現場時那種面臨生命受威脅的壓力,事後檢討當然可以可以大言不慚的說要符合「警械使用條例」。

員警私下表示,從警校開始永遠是打「定型靶」,過去訓練中,也沒有將員警遇到刀、棍、槍要怎麼應對做一套課程,警方用槍的時機、應對的方法,也沒有完整設計一套課程,剛出校的菜鳥警察,沒有經驗,如果歹毒兇一點、狠一點,菜鳥就慌了,老警察是累積十幾二十年的經驗,但菜鳥如果運氣不好,單兵出戰,就可能會出事,他表示「不教而殺謂之虐」,陳崇文事件中,雖有過失,但是學校才是要負起最大的責任,不能總讓菜鳥警察靠「實戰」累積經驗。

▲移工遭警射斃 畫面首度曝光!全身赤裸12秒中9槍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▲陳崇文低調不語快速離開法院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 

【相關新聞】

驚悚畫面首度曝光!拒捕遭警12秒連開9槍 他全身赤裸癱死輪下

9槍擊斃吸毒襲警逃逸外勞 網號召「327包圍地院」聲援人民保母

警9槍擊斃阮姓移工還違規檢彈殼 監察院糾正新竹縣警局

「原來孩子被警察開槍打死還要付1萬8」善心女繳清!律師想噴淚

開9槍擊斃越籍移工 員警沮喪!提80萬和解金遭拒

警9槍打死越移工 老父監院「討影帶真相」...警政署回應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