律師引勞爭法4點分析長榮罷工不合法 PO文喊話「非桃園空服員」

▲▼長榮罷工空服員在長榮航空南崁總部前持續拉起罷工糾察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長榮罷工行動24日已突破100小時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網搜小組/綜合報導

長榮罷工風波延燒,社會各界對這次的行動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。律師蔡瑞麟24日在臉書連續分享3篇與長榮罷工有關的文章,提出罷工是否合法、是否有效等質疑,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招收的會員,應僅限於『桃園市』內從事空服工作者,而不及於其他縣市從事空服的工作者。所以,該工會的非桃園工作會員,全部都不是會員了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律師蔡瑞麟24日談論長榮罷工的第一篇PO文,一開頭就提到,由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招收的會員,應僅限於「桃園市」內從事空服工作者,因此這些非桃園的空服員不管有沒有參加罷工,都禁止搭便車,況且如果不是會員,要拿回「三寶」證件,公會也不能制止。

接著,蔡瑞麟針對這次的罷工提出是否合法、有效等質疑,光是合不合法這項討論就列出四大點,他解釋,依據勞爭法規定,罷工須全體會員同意,且在行動之前必須經過調解,如果投票的人不具備投票權,那這個投票是否有效就會產生爭議,而依據工會法第9條規定,桃園市的職業工會不能在桃園以外活動,所以設在桃園之外的投票所都是違法的,「隨便哪一點都足以使罷工不合法。」

律師蔡瑞麟談長榮罷工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瑞麟律師)

▼▲蔡瑞麟針對這次的長榮罷工行動提出質疑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瑞麟律師)

律師蔡瑞麟談長榮罷工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瑞麟律師)

蔡瑞麟也對高雄、台北等「非桃園」的空服員喊話,希望大家仔細想一想工會所謂的禁搭便車條款,否則未來有可能會無法共同享受爭取來的「成果」。不過,網友們看完上述文章,也紛紛留言提出自己的意見,「但勞動部說合法耶,勞動部長許銘春還特別到罷工現場講這件事」、「我覺得合不合法,最後還是要看法院的判決」。

其實,長榮航空勞資協商破局,空服員們從20日下午4時起開始罷工,蔡瑞麟一共對這個議題發表8篇相關文章,大多都是質疑罷工的合法性,並強調自己在2016年7月就已經點出,桃園市的空服員職業工會不能招收高雄會員,更別說在高雄辦罷工投票。而工會方面曾表示,他們與長榮航空進行2年多的協商,「窮盡靜坐、記者會、橘絲帶等方式均無法達成共識,才會啟動合法罷工程序」,希望社會大眾能加以體諒。

▲▼長榮罷工空服員在長榮航空南崁總部前持續拉起罷工糾察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社會各界對於罷工的看法不一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,下同)

至於這次的罷工行動是否有可能提早結束,工會24日在罷工將滿100小時之際首度放軟,「連三退」表明願意調整禁搭便車、勞工董事、日支費金額等訴求,不排除重回協商談判桌;但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在股東會上表示,不可能接受工會所提的禁搭便車條款。

目前勞動部、交通部已居中協助勞資雙方協調,現在工會也在等待開啟協商的契機,雖然看似有望提早結束罷工、重回談判桌,但雙方同時也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。

▼工會願意調整禁搭便車、勞工董事、日支費金額等訴求,有望提早結束罷工、重回談判桌。

▲▼長榮罷工空服員在長榮航空南崁總部前持續拉起罷工糾察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長榮罷工空服員在長榮航空南崁總部前持續拉起罷工糾察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相關報導

►罷工5天「工會讓步」有望提前結束? 勞資雙方仍有長期作戰準備

►長榮宣布招募200空服員!總經理落淚 交通部回應了「接下來流血都在公司」

►長榮證實40人停止罷工!工會拒還「三寶」 空姐領證被打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