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5成駕駛認為「開特斯拉可放開雙手」?IIHS調查結果超傻眼

▲特斯拉自駕輔助系統。(圖/翻攝特斯拉)

▲特斯拉自駕輔助系統操作畫面。(圖/翻攝特斯拉)

消費中心/綜合報導

輔助駕駛系統日漸應用在近年推出的新車中,其中以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(Tesla)最廣為人知,但日前有美國調查報告指出,駕駛人對於輔助駕駛系統並非全然了解,甚至有多數駕駛認為啟動自駕輔助系統時,雙手可以離開方向盤。

IIHS(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)20日公布一項關於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調查,此次調查共有2,000位駕駛參與,詢問現行5種車廠搭載的Level 2自駕輔助系統認知概念,但受測的駕駛並沒有被告知該系統是搭載在哪些車款上。5種自駕輔助系統包含 Autopilot(特斯拉)、Traffic Jam Assist(奧迪和 Acura)、Super Cruise(凱迪拉克)、Driving Assistant Plus(BMW),以及 Propiot Assist(Nissan)。

▲IIHS調查駕駛對自駕輔助系統安全認知。(圖/翻攝IIHS)

▲IIHS調查駕駛對自駕輔助系統安全認知,5種系統及5種情況分析。(圖/翻攝IIHS)

許多駕駛並不清楚自己愛車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等級,IIHS執行長David Harkey表示,目前車廠推出的自駕輔助系統可以提高行車安全水平,但是除非駕駛對於輔助系統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和理解,否則這些功能反而會產生不必要的風險。一般要完全依靠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開車、也就是無人自動駕駛的狀態,必須達到Level 5的等級,而目前沒有市售車款達到此等級。

▲特斯拉自駕輔助系統。(圖/翻攝特斯拉)

▲特斯拉自駕輔助系統。(圖/翻攝特斯拉)

▲IIHS認為特斯拉將自駕輔助系統命名為Autopilot,駕駛會有誤會的情況。(圖/翻攝特斯拉)

受測駕駛普遍認為Autopilot(特斯拉)安全性最高,且有48%駕駛認為將手移開方向盤是安全行為。當Autopilot自駕輔助系統啟用時,34%駕駛認為行車中講電話沒有安全疑慮,16%駕駛認為行駛中打字傳訊息沒有問題,8%駕駛認為同時看電影或影片不影響行車安全,最誇張的是,有6%駕駛認為此時打瞌睡是安全的行為。

對此現象,IIHS認為特斯拉應該修正自駕輔助系統的名稱,避免讓駕駛誤會。然而特斯拉官方則表示,售出特斯拉車款的同時,車廠會確實教導駕駛如何安全使用自動駕駛輔助系統,並駁斥IIHS的說法。

►►看好車是種享受,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快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