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偕醫院靠達文西詐健保? 他公布「自清結果」:根本末段班

▲台東馬偕醫院引進達文西手臂。(圖/記者楊均典翻攝)

▲達文西手臂資料照。(圖/記者楊均典翻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「百合正義會」今(24)日上午到台北地檢署控告馬偕醫院前董事長劉伯恩等9人,涉嫌利用達文西子宮肌瘤切除手術詐領健保補助,還指控衛福部長陳時中包庇馬偕。對此,健保署表示,馬偕在達文西詐領案件中,自清的數量很少,基本上沒什麼問題。衛福部也表示,絕無包庇一事,若檢方有需要,絕對全力配合。

健保署4月利用大數據分析發現,有38家醫院涉嫌用腹腔鏡申報達文西手術,再向病人收取自費,疑慮件數高達7810件,以醫學中心婦產科為大宗,引發外界譁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依據健保署公佈資料顯示,有疑義件數最多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,其次依序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、林口長庚醫院、雙和醫院、台大醫院。

事件爆發後,健保署長李伯璋即要求各醫院列冊自清,並繳回溢領款項,並承諾不追究刑事責任。被點名醫院也於4月底陸續繳回溢領款項,其中以北醫繳回1.2億最多,北醫委託經營的雙和醫院也退回2千8百萬元違規所得。但百合正義會今表示,馬偕醫院也有誘使病患選擇達文西手術,向病患收取20至25萬不等的金額後,再向健保申請補助。

▲健保署長李伯璋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健保署長李伯璋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李伯璋晚間受訪時表示,馬偕醫院在這次達文西事件上,自清的量非常少,「可說是末段班,沒什麼大問題。」上週一檢方也曾到訪健保署,針對達文西事件進行了解,未來檢調若有偵辦需要,也會將醫院列冊自清資料一併附上。

至於「百合正義會」指控衛福部長陳時中包庇劉伯恩一事,衛福部與劉伯恩皆嚴正否認。衛福部公關室主任王哲超回應,達文西手術詐領健保費用,是由健保署透大數據分析主動揪出,絕對沒有包庇任何一人;劉伯恩則無奈表示,「如果陳時中要包庇我的話,那當年何必把我換掉?」直指百合正義控告,「邏輯說不通」。

劉伯恩強調,董事長不會干預醫療行為,也不清楚醫師怎麼與病患溝通,不便評論達文西詐領健保事件。馬偕醫院則表示,健保署查核達文西手術申報部分,醫院已經有提供給健保署審查,後續報告結果會由健保署統一說明,醫院不會特別做回應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