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協峰會落幕 要求各國在南海爭端上克制…隻字未提中美

▲▼東協峰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東協10國領袖進行代表團結的交叉握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為期兩天的東協峰會在23日落幕,本屆會上除了討論東協各國的區域合作外,更呼籲各國在南海(東海)議題上必須自我克制,不應該採取任何讓局勢更複雜的行為。不過,在公開聲明中,隻字未提中國與美國對於南海所造成的影響,維持東協一貫的保守態度。泰國總理帕拉育也在會上呼籲東協應達成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,以緩衝「幾個重要貿易夥伴」之間的貿易衝突。

第34屆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(Asean Summit)順利在泰國落幕,身為東道主的泰國總理帕拉育(Prayuth Chan-ocha)在記者會上強調,面對保守主義的衝擊,東協更應團結達成多邊主義,希望能夠在今年完成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》(RCEP),這將會是全世界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。

在東協領袖發表的聯合公報中,呼籲各國必須在南海(東海)爭端上保持克制,避免做出任何讓局勢更複雜化的行為,應該尋求和平的手段來解決問題。不過,就跟談到貿易衝突時一樣,公報中也未指明是哪些國家造成這些爭端,對於中國與美國隻字未提,展現了東協一直以來的保守態度。

下一屆東協高峰會將由越南接力舉辦,越南總理阮春福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東協近來在南海(東海)問題、經濟保護主義、緬甸洛興雅難民危機、朝鮮半島無核化、跨國犯罪與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區域問題上付出許多努力。阮春福認為,「東協應堅定南海(東海)議題的原則與立場,落實「南海共同行為宣言」(DOC)並建立符合國際化的「南海行為準則」(COC)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