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MI出道可惜犯了2大舞台缺失!參考宣美、泫雅4女solo的完美示範

癮韓 多雲時晴

白日是學院裡的文學研究生,夜晚是KPOP習舞者與聆聽者。在韓樂這塊海域..

文/多雲時晴

2019年6月13日,帶著首季《PRODUCE 101》第一名光環的全昭彌(SOMI)終於發表了《Birthday》這張數位單曲,以solo歌手的身分出道。

▲SOMI出道犯下兩大舞台缺失!。(圖/翻攝自THEBLACKLABEL臉書)

▲SOMI終於以solo女歌手之姿出道。(圖/翻攝自THEBLACKLABEL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若從2015年,SOMI在選秀節目《SIXTEEN》亮相算起,至今活躍於螢光幕前也有4年了。2016年,朴軫永(JYP)參加《一週偶像》錄影時,主持人Defconn曾問JYP當年為何在《SIXTEEN》淘汰人氣上位圈的SOMI?當時,JYP回答:「因為想要她再成長一點,像熟成才會有好吃泡菜那樣的感覺。」同時,JYP也強調SOMI在《101》的表現,讓他感到非常自豪。

▲SOMI終於出道,但舞台表演卻引起討論。(圖/翻攝自THEBLACKLABEL臉書)

▲但SOMI舞台表演後卻引起討論。(圖/翻攝自THEBLACKLABEL臉書)

她組的限定團體I.O.I解散後,SOMI幾經曲折,最後在2018年與JYP解除合約,轉向YG旗下藝人TEDDY所設立的The Black Label公司。正因為過往豐富的經歷,使大眾對於SOMI的作品懷有高度期待。以《BIRTHDAY》而言,活潑歡快的曲風與SOMI的形象相當契合,完全是她的守備範圍;然而,最近在音樂節目的表演播出後,SOMI往往會掀起一番討論。歌曲能否符合喜好本就因人而異,但在舞台呈現方面,或許仍有一些值得討論的空間。

服裝顏色與舞者過度重疊

Solo歌手要能撐起一個舞台,除了本身的實力外,與舞者的搭配也是一門藝術。如何在眾多舞者當中宣示自己的主角身分,服裝顏色便是最能直接吸引觀眾目光的方式。然而,當我們觀察6月15日《音樂中心》與6月16日《人氣歌謠》舞台時,會發現SOMI與舞者的服裝顏色近乎一致,都是黑白配與同一個色階的藍色。

▼音樂中心。(影片來源:YouTube MBCkpop)
 

▼人氣歌謠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SBS KPOP PLAY)

至6月20日的《M! COUNTDOWN》舞台,SOMI以全身白搭配著舞者們的紅衣白褲;不過,在舞台上,其實紅色衣服會比白色更加引人注目。

▼M! COUNTDOWN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Mnet K-POP)

在最近22日的《音樂中心》表演裡,SOMI終於穿上黃色裙子,並在穿著全黑的舞者裡顯得亮眼,但我還是很希望她能將上衣的黑色部分拿掉。
▼音樂中心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MBCkpop)

與其他solo女歌手相較,我們可以發現2018年10月在《Show Champion》宣美的《Siren》舞台,雖然她與舞者皆穿全黑,但衣服上的紅配綠圖飾,以及紅色短褲,仍舊能快速緊抓著觀眾的目光。

▼Show Champion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ALL THE K-POP)

其實,在音樂節目中,宣美與舞者著同色系衣服的情況並不常見。而曾與SOMI同為I.O.I團員的請夏,從solo出道開始在舞台上就必定與舞者的穿著有顯著之別,即使同為暗色系,也絕對會配上亮色的圖案及裝飾。

▼Music Bank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KBS World TV)

若繼續把宣美和請夏的舞台與SOMI相較,可以發現除了SOMI以外,其他solo女歌手的舞蹈通常都會有男舞者的加入。這也將帶出除了服裝以外,第二個關於「舞台層次感」的問題。

舞台層次感的美中不足

《BIRTHDAY》舞台是由SOMI與6位女舞者所構成,6位舞者皆從頭跳到尾,在走位過程中並沒有人員的增減。這樣的情形下,若SOMI的造型又無法立即突出她的主角身分,便會很容易使她像是7人女團的中心,而非一位solo歌手;同時,她與舞者也會不小心成為競爭關係,而不是互相加分的效果。

來看看寶兒(BoA)的這場《NEGA DOLA》舞台。雖然寶兒與舞者皆穿著紅色與白色,但男女舞者的互動及繁複的走位,使舞台看起來相當有層次感。同時,在表演中,會發現寶兒身邊多為男舞者,因此在鏡頭中也多與男舞者同框,這不僅能避免舞台過於單調,也可以避免觀眾的視覺被其他女舞者分散。

▼人氣歌謠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SBS KPOP PLAY)

對照之下,SOMI的表演並未使用道具、走位也多是在中心點前後與左右兩三步的距離間,並且幾乎沒有與舞者肢體接觸,可以說歌手與舞者間互動其實相當斷裂。甚至,當歌手一不小心沒有抓到鏡頭或並未將表情完美呈現時,觀眾的目光便會不經意移向舞者,使舞台不小心成為7人女團大亂鬥的現場,令人感到美中不足。

但若問是否有solo女歌手與舞者穿著一致,同時完美展現女王氣勢的例子也必然存在,那就是泫雅。在《RED》的打歌期,泫雅的服裝經常與女舞者同色系,但她仍舊以強勢的舞台能量,凝聚所有觀眾的目光。即便如此,歌曲後半段也仍加入與男舞者互動的動作,以此更加提高歌曲的層次感及舞台完成度,避免觀眾的視覺疲勞。

▼音樂中心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MBCkpop)

從6月15日至今天的打歌舞台,可以發現SOMI逐漸放下緊張感,展現出更多自信及怡然自得的面貌。但一位solo歌手的成功,不單只是歌手本身的明星感和能力,而是從服裝造型到舞蹈編排,各個要素都必須配合得當。儘管SOMI與公司可能還未完全掌握訣竅,但未來仍舊是值得期待的。

延伸閱讀►(G)I-DLE編舞「舒華完全被擋30秒」!看看三大6人女團完美範例


本文出自外稿作家:多雲時晴

白日是學院裡的文學研究生,夜晚是KPOP習舞者與聆聽者。在韓樂這塊海域潛水多年,終於浮出水面書寫,安撫自身躁動的靈魂。看更多請至粉絲團癮韓以及多雲時晴專欄文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