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台東霧鹿國小驚傳熊踪 林管處籲:勿驚擾讓牠回歸山林

▲台東林管處派員訪談目擊者李姓役男。(圖/記者王兆麟翻攝,下同)

台東林管處派員訪談目擊者李姓役男。(圖/記者王兆麟翻攝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台東報導

台東海端鄉霧鹿國小日前驚傳台灣黑熊出現校園,台東林管處當天接獲通報後即派員前往現勘,經訪談目擊者李姓役男及校園內外勘查後,雖無發現黑熊翻找取食的痕跡或其他跡證,但是為了避免人熊衝突或民眾恐慌,也提供校方「人熊衝突/共處」摺)頁,請校方協助向師生及家長宣導。

日前清晨1點30分左右,一隻約2-3歲亞成熊的台灣黑熊,出現在台東縣海端鄉霧鹿國小校區,學校的替代役男目擊並拍攝下黑熊身影。台東林管處當天早上9點接獲民眾通報後,考量霧鹿國小與村莊相鄰,立即派員前往勘查。勘查後發現校園或周遭農田並無黑熊翻找取食的痕跡,研判應該是路過校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雖然現場並無發現黑熊蹤跡,但為避免民眾恐慌及防範人熊衝突,林管處當日立即提供校方「人熊衝突/共處手冊」50份給霧鹿國小師生,請校方協助加強宣導「人熊相遇守則」,為避免人熊衝突情形發生,也請學校師生、當地居民遇到熊時,以自身安全為主,並立即通報處理,安撫社區居民心情。

▲台東林管處派員訪談目擊者李姓役男。(圖/記者王兆麟翻攝,下同)

▲▼林管處提供校方「人熊衝突/共處手冊」50份,請校方協助加強宣導,避免人熊發生衝突。

▲台東林管處派員訪談目擊者李姓役男。(圖/記者王兆麟翻攝,下同)

林管處除了於學校現場先設置2部紅外線相機,監控黑熊出沒動態;另外,也會請台東縣政府及當地派出所員警,與村民合作,加強巡邏頻度,以確保村民及黑熊的安全。後續將拜會海端鄉公所,請海端鄉於假日期間,請各村幹事與村民加強宣導人熊衝突/共處方式,讓海端鄉民遇見黑熊、務必保持冷靜,並立即通報。

霧鹿山區也是台灣黑熊的重要分布範圍之一,黑熊出現在部落原因並不單純,林管處考量霧鹿部落村民安全,近期將提供增加防熊器材(如:熊鈴、防熊噴霧等)給村民使用,如第一時間遇到熊可立即驅趕,否則長期逗留對熊、對部落民眾都有風險。

▲台東林管處派員訪談目擊者李姓役男。(圖/記者王兆麟翻攝,下同)

民眾如有發現黑熊的蹤跡,請保持冷靜、先確保人員安全後,立即向台東縣政府或林管處通報(通報電話:1999、089-324121#707、0800-000930)。

貼心小提醒:台灣黑熊是台灣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,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,也期盼大家一起來保護牠,切勿騷擾或傷害牠。如有發現違獵不法情事,也請立即撥打免費檢舉電話:0800-000930及0800-057930。

關鍵字: 霧鹿國小驚傳熊踪林管處驚擾回歸山林路過熊鈴防熊噴霧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