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鋒面強對流壓境!北北基16縣市大雨特報 鄭明典:類似颮線系統接近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16縣市「大雨特報」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,鋒面目前在台灣北部近海,今天(23日)白天慢慢移到北台灣,中部以北雨勢比較明顯且持續,容易有短時間強降雨、雷擊和強陣風,雨勢將持續到晚上。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提醒,有類似「颮線」系統接近,再加上中南部沿海有對流胞發展,今天的雨會比較持續。天氣風險公司也說,鋒面強對流壓境,北部、中部清晨注意雷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鄭明典說,現在看到的雷達回波有「颮線」的特徵,最強的對流偏在南側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大雨特報: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嘉義市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、宜蘭縣

張承傳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彰化以北地區及東北部、中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;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至於花東雨勢比較局部。

▼今天凌晨0時至清晨6時,降雨集中在北部和台南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根據定量降水預報,今全台有雨,且中部以北要注意短時強降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說,梅雨鋒面上強對流往往組織成線狀,22日晚間的線狀對流屬於「煙囪雲」的一類,現在看到的回波有「颮線」的特徵,最強的對流偏在南側;有類似颮線系統接近,再加上中南部沿海有對流胞發展,今天的雨會比較持續。

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提到,隨著鋒面正在緩慢南壓,對流目前已經開始向北部陸地接近,清晨至上午桃園至台中一帶都要注意大雷雨,伴隨雷擊、強陣風,外出活動請特別留意,聽到雷聲請入室內。

張承傳表示,鋒面影響到周一(24日),雖鋒面屆時還在台灣上空,但結構變比較差且沒那麼完整,各地降雨機率仍高,但降雨強度比較趨緩。

至於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個低氣壓,張承傳指出,發展條件不是那麼好,只是個普通低壓,要變成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機率降低。

▼菲律賓方海面有個低氣壓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,周二(25日)鋒面逐漸北抬遠離,但還有些殘餘水氣,各地仍有間歇性的局部陣雨,隨著南風再起,天氣再度轉趨悶熱。

氣象局說,周三(26日)至周六(29日)偏南風將暖濕空氣帶進台灣,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亦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發生;下周日(30日)至下周二(7月2日)西南風影響,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▼北部今和周一因降雨降溫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