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競@廈門/大陸電競取經NBA 發展「主客場制」拚三年8城市

▲英雄聯盟LPL的OMG戰隊主場。(圖/翻攝OMG微博)

▲大陸英雄聯盟隊伍LNG的主場。(圖/翻攝LNG微博)

記者蔡紹堅/廈門報導

傳統體育賽事的「主客場制度」近年也被引入電競賽事的舉辦中,大陸《英雄聯盟》聯賽LPL從2017年開始發展主客場制,至今已有6個俱樂部主場。隨之而來的,大陸手遊《王者榮耀》聯賽KPL也去年開始推行主客場制,最新目標是3年內實現「八城主客場」,藉由主場在各城市的建立,以「線下」方式帶動當地電競產業及觀賽人口進一步成長。

主客場制度在足球、籃球、棒球等體育賽事中相當常見,台灣熟悉的NBA、MLB都是基於此制度在進行聯賽,已有長達數十年的歷史。比起一般場地,一個充滿球隊特色的主場,更能激起球迷的認同感與情感連結;此外,主客隊間的較勁氣氛,也能為球迷營造更強的代入感,給予更豐富的觀賽體驗。

大陸《英雄聯盟》頂尖職業聯賽LPL由騰訊於2013年創辦,前幾年各隊都是在上海的賽場比賽,主客場制度是2017年騰訊與《英雄聯盟》開發商RIOT一起推動的,制度的設立很大程度參考了NBA的經驗。

▼大陸英雄聯盟聯賽LPL售票官網,可以看到多個俱樂部的主場。(圖/LPL官方網站)

▲英雄聯盟LPL的OMG戰隊主場。(圖/翻攝OMG微博)

LPL目前已有6個俱樂部(RNG、LGD、JDG、LNG、WE、OMG)在北京、杭州、重慶、西安、成都設立主場,俱樂部、戰隊成員平時就在主場訓練,觀眾則在賽季時以購票入場的模式觀賽。另外,尚未有主場的隊伍則在上海虹橋的場地練習及比賽。

對於主客場制的設立,騰訊互娛營銷總監,英雄聯盟市場和賽事負責人金亦波先前曾在《騰訊遊戲頻道》上表示,主場的比賽氣氛非常熱烈,且能感受到很強的歸屬感,如成都的賽場設計就很有當地特色,賽場上能聽到很多四川方言的加油聲,上座率也相當好,一票難求,可以說是取得一定的成績了。

同樣由騰訊營運的《王者榮耀》頂尖聯賽KPL去年也開始要朝著主客場制度前進,並參考國際上成熟體育聯盟的做法,制定「東西主客場制」,將賽區劃分為東區、西區,東區隊伍的主場位於上海,西區隊伍的主場在成都。

不過,「東西主客場制」還只是第一步,KPL今年的目標是推行「固定席位制」,期望能在三年內實現「八城主客場」,也就是說,未來將如同LPL的制度,由各俱樂部在不同城市設立專屬自己的主場。

從LPL取經NBA,KPL也參考國際體育聯盟的例子,可以發現,騰訊有意將電競的觀賽模式與傳統運動項目靠攏,從全部集中在某一個城市情況,改變為分散至不同的城市,以「線下」的模式在各地耕耘新的觀賽市場,發展新的觀賽文化,並帶動更多周邊商機。

▼主場文化也是競賽中重要的一環。(圖/翻攝LNG微博)

▲英雄聯盟LPL的OMG戰隊主場。(圖/翻攝OMG微博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