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青西遊記/夜店小子「媽媽味」登陸 「爆漿滷肉飯」MC熱狗都站台

記者蔡紹堅/廈門報導

廈門火車站旁最近出現了一間叫做「凱媽滷肉飯」的台式餐廳,店內餐點有滿滿的「媽媽味」,連嘻哈歌手MC熱狗都大力推薦。不過,「凱媽」的老闆卻不是大家想像中的「媽媽」,而是大男孩王聖凱,他在台灣經營過十多年的夜店及餐廳,因為做菜像媽媽,又愛碎碎唸,演藝圈的朋友才給了他這個綽號。

▼「凱媽」王聖凱跟他的招牌餐點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,下同。)

▲台青西遊記/夜店小子「媽媽味」登陸 「爆漿滷肉飯」MC熱狗都站台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王聖凱16歲開始在美式餐廳工作,從服務員、調酒師、領班、店長一步步爬上來,後來又跟朋友一起經營夜店,京華城的Plush、東區的Naomi、信義區的Spark,都有過他的影子。除了夜店,他也開過許多餐廳,包括居酒屋、義大利簡餐、酒吧、Lounge Bar。

不過,近幾年台灣的市場大不如前,令王聖凱決定往大陸發展,「台灣的市場在這十幾年來嚴重萎靡很多,像是東區,以前多繁榮,名店處處是,從來沒有想過會有今天這種景象,人潮變少,名店、老店都撤出,到處是空房,居然還被人家說成是『鬼城』。」

▲台青西遊記/夜店小子「媽媽味」登陸 「爆漿滷肉飯」MC熱狗都站台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王聖凱會來到廈門,最早是有朋友邀請,希望他來協助指導一間夜店,不過開了一年多之後,發現廈門的夜店不太適合外地人經營,「強龍壓不過地頭蛇,而且這邊的夜店是天天爆滿的,喝得很累,身體都喝壞了,才決定要改路,弄了過去在台灣也熟悉的餐飲,開餐廳。」

最一開始在廈門經營餐廳,王聖凱賣的並不是台灣小吃,而是義大利麵,不過經營了3年多後,他發現當地人並沒有很愛西式麵食,「他們是覺得好吃,但就只有假日,或是聚會才會來吃,沒有辦法天天吃,反而是米飯,他們就有辦法天天吃,我也因此開始思考轉型。」

▼凱媽特別從台灣扛來的「電鍋湯碗」也是店內一大特色。

▲台青西遊記/夜店小子「媽媽味」登陸 「爆漿滷肉飯」MC熱狗都站台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王聖凱的餐廳位在火車站旁邊,人流非常大,做過市場調查後,他認為「便宜、快速、好吃、量多」的模式更適合這個地點,所以就在這半年之內,把義大利麵餐廳改成了滷肉飯店,「只是滷肉飯的話,沒什麼稀奇的,這裡很多,所以我採用咖啡廳的裝潢,搭配簡潔的擺盤,加入台式風格,像是大同電鍋湯盅,讓客人覺得除了美味以外,這裡還是乾淨、有質感、很有特色的。」

改成滷肉飯以後,人流量在短時間內成長很多,王聖凱表示,現在開店約4個月,來客數提高了快2倍,因為滷肉飯的模式是很快速的,而且便宜,人均大約20元(人民幣),「滷肉飯的話,我們出餐可以很快,客人也吃得快,吃完就走,翻桌率很高。」

▼凱媽在演藝圈的朋友多,MC熱狗義氣相挺為他站台。

▲台青西遊記/夜店小子「媽媽味」登陸 「爆漿滷肉飯」MC熱狗都站台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「凱媽滷肉飯」還有一個特色,就是店內有許多台灣藝人的簽名,還一直播放著MC熱狗、KID、王尹平、曾文鼎等名人的推薦影片,王聖凱說,這都是他以前經營夜店認識的人脈,大家都很喜歡他的手藝,所以他開店以後,就請大家幫忙,錄了推薦影片,「每次來廈門演出、演唱會啊,都會來我店裡捧捧場,跟我聊聊天,有這麼多的藝人站台我也很開心。」

談到兩岸餐飲業經營上的不同,王聖凱很有心得,他認為,在台灣只要把東西做好吃,不怕沒有人來吃,客人會幫你宣傳;可是在大陸不同,這裡更重視行銷,得先把客人拉進來,讓他們覺得這裡的東西是好吃的,值得推薦的,他們才會出去宣傳,「所以我常常說,在大陸食物可以只做到70分,但行銷一定要做到150分。」

▼來店必吃的「黃金爆漿滷肉飯」。

▲台青西遊記/夜店小子「媽媽味」登陸 「爆漿滷肉飯」MC熱狗都站台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另外,在堅持台灣味的同時,當地人的口味也要重視,王聖凱提到,大陸很多人愛吃辣,吃滷肉飯時都要加辣椒醬,他起初覺得有點奇怪,但後來也逐漸習慣,會直接提供辣醬給客人使用,「我好像有點被同化了,吃了幾次加辣椒醬的滷肉飯,竟然覺得味道不錯,甚至還想說,乾脆來研發一個辣味滷肉飯,搞不好還是一門生意勒。」

雖然滷肉飯店的生意已逐漸上了軌道,但王聖凱最近卻起了回台灣的念頭,「大陸的市場是比較好,但是金窩銀窩,不如自己的狗窩,朋友家人都在台灣,還是覺得在那邊自己是最開心的,不過,既然來了,就要咬下牙來,先撐過這一關,要來發展,就要學習這邊的心態,積累經驗、財富。」

▼凱媽的藝人朋友只要來到廈門,一定會來他的店裡捧場。

▲台青西遊記/夜店小子「媽媽味」登陸 「爆漿滷肉飯」MC熱狗都站台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近年來大陸發展的台灣年輕人越來越多,王聖凱也分享自己的觀察,他認為,要到大陸創業的話,一定要了解當地情況,多跟當地人溝通,不要貿然投入,「不管你的功夫多好,那是在台灣,很多東西你要因地制宜,事前工作不能少,人流量、數據、飲食習慣,都評估好了以後,把你的功夫改造,讓他們認同你的東西。」

王聖凱也建議,既然來大陸發展,那就要把目標放遠一點、放大一點,若是餐飲的話,最好就是以連鎖加盟為方向,「如果你只想做單店的話,當然也可以,但那在台灣會舒服一點,來這邊的話,我們就是要拚,放下一切尊嚴,就跟他拚了!」

▲台青西遊記/夜店小子「媽媽味」登陸 「爆漿滷肉飯」MC熱狗都站台。(製圖/林宜潔、攝影/蔡紹堅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