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競@廈門/16歲進電競圈 小選手「興趣變工作」撐過才能上賽場

記者蔡紹堅/廈門報導

電競產業蓬勃發展,「電競選手」也受到超高關注,他們與職業運動員同樣都有「黃金年齡」,而且更早、更短,落在17至24歲。ETtoday專訪到廈門「XQ電競俱樂部」的選手「橘子」與「Ku」,其中橘子16歲就進入職業電競的道路,已在這行打拚3年,面對「黃金年齡」的壓力,他表示,不論未來如何,都想努力到最後一刻,「打到完成夢想,或我不能再打了為止!」

▼「XQ電競俱樂部」選手橘子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XQ電競俱樂部,橘子,Ku,劉一非,王者榮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品牌照,勿亂用。

橘子今年20歲,在XQ俱樂部的「王者榮耀」分部擔當「邊路」的位置。談到接觸遊戲的經過,橘子告訴記者,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少玩遊戲,但他是從小就被要求「多玩遊戲」的,「我的左眼天生弱視,醫生說要多看電視、玩電玩來矯正視力,所以爸媽從我4歲就給我買了很多遊戲,有時我不想玩,他們還會催促我去玩,要我多使用眼睛,刺激視網膜的發育。」

雖然從小就愛玩遊戲,橘子卻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電競選手,進入電競圈可說是誤打誤撞,他說,自己第一次玩『王者榮耀』就一見鍾情,因為用手機就能玩,非常方便,他也很快就打到很高的段位,認識到很多電競選手,「我原本對電競沒有太大的了解,是有朋友稱讚我玩得不錯,推薦我到俱樂部試試看,就這樣踏入這個圈子了。」

▼橘子平時隨和幽默,但上了賽場氣勢完全不同。(圖/XQ電子競技俱樂部)

▲XQ電競俱樂部,王者榮耀,亞運,橘子,Ku。(圖/XQ電競俱樂部)

橘子進入電競圈時才16歲,面對「興趣」成為「工作」後的壓力,起初很不能適應,也迷惘了一陣子,「以前都是想玩才玩,單純為了娛樂,但要參加比賽,就得下苦心訓練,我那時年紀很小,沒有正確看待自己職業的身份,訓練上比較懈怠,對比賽也不夠認真,就是沒什麼上進心。」

訓練及比賽上的懈怠,導致橘子被降成「替補」,也就是在那刻,他意識到自己得要改變,「替補的話,就沒辦法上場比賽,朋友們擔心我難過,都來鼓勵我,我也認知到,如果再不認真看待職業的身份,再不趕快加油,可能以後都上不了場,只會成為職業道路上的一個過客。」轉變心態後,橘子努力的參與訓練,也獲得了重回賽場的機會。

▼橘子用餐也不忘訓練,一邊觀看比賽影片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XQ電競俱樂部,橘子,Ku,劉一非,王者榮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品牌照,勿亂用。

大部分電競選手都曾面對過家人的反對,橘子也不例外,但他並沒有用「硬碰硬」的方式來處理,而是請父母看看他的比賽,聽聽觀眾、賽評對他的評價,「爸媽不支持我打電競,是因為他們對這個行業沒有太多了解,但當他們親眼所見,又從別人的口中認識到我正在做的事情以後,就逐漸放心,也開始理解我了。」

談到爸爸,橘子忍不住笑了出來,因為他現在不只不反對兒子打電競,還常偷看兒子的比賽轉播,可說是最忠實的粉絲,「我有一個粉絲群組,爸爸也在裡面,他常跟我的粉絲互動,今年過年前,還發了兩、三百元(人民幣)的紅包給大家,很好笑,也很感動。」

電競選手的「黃金年齡」是17到24歲,隨著年齡的增加,反應速度會逐漸變慢,橘子雖然才20歲,但也思考過這個問題,「成為選手以後,我就一直很想拿到聯賽的冠軍,不論未來如何,我想打到完成夢想,或我不能再打了為止。」

Ku今年23歲,在XQ俱樂部「王者榮耀」分部擔當「打野」位置,曾參加2018年雅加達亞運的電競表演賽,並拿下金牌。

▼Ku與他在雅加達亞運電競表演賽拿下的金牌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XQ電競俱樂部,橘子,Ku,劉一非,王者榮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品牌照,勿亂用。

Ku與橘子不同,他16歲時雖也想打電競,但因家裡的反對沒有如願,直到20歲參加王者榮耀的業餘比賽脫穎而出後,才展開電競生涯,「以前我就想過要打電競,很羨慕那些選手,但家裡並不支持,還會拔我網路線,所以就沒什麼碰了,再次加入,則是家裡認為我年紀夠大了,可以自己做決定。」

談到夢想,Ku靦腆的說,其實能當電競選手,可以上場比賽就已經很幸福了,不過有機會的話,還是想拚一個聯賽冠軍,「電競選手是我很久以前就想做的事,雖然花了一點時間,但對我來說,已經有夢想成真的感覺了!」

▼Ku在比賽中與隊友溝通。(圖/XQ電子競技俱樂部)

▲XQ電競俱樂部,王者榮耀,亞運,橘子,Ku。(圖/XQ電競俱樂部)

回憶亞運奪金那刻,Ku仍感到很不可思議,他表示,亞運的的隊伍是賽前4個月才組建的,比賽的版本也跟他們平常比賽的版本不同(國際版),所以除了隊員間要磨合,遊戲也要重新適應,「拿到金牌的當下我就哭了,因為大家努力了4個月,為在國際舞台上爭光,那種隊員間的信任、團隊的精神,真的很感動。」

電競能成為亞運的表演項目,令許多電競選手都相當振奮,Ku表示,他很期待電競成為正式項目的那一天,也希望家人、朋友能更加認可他們,「我想讓他們知道,這是競技比賽,就像其他運動項目一樣,跳脫過去那種玩起來非常沈迷,不顧一切的思想。」

▼XQ俱樂部的大男孩們擁有不少粉絲,見面會相當受歡迎。(圖/XQ電子競技俱樂部)

▲XQ電子競技俱樂部王者榮耀分部粉絲見面會。(圖/翻攝XQ微博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