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競@廈門/直擊XQ電競俱樂部 「要當PRO」先集中管理磨紀律

記者蔡紹堅/廈門報導

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年將「電子競技員」「電子競技運營師」列入新職業分類,顯示大陸對相關人才的重視日漸提高。廈門XQ(X-Quest)電競俱樂部CEO劉一非告訴《ETtoday新聞雲》,傳統運動項目有「一、二軍」制度,電競則有「青訓隊」制度,隊員的年紀很多只有16、17歲,他們平常不參與聯賽,但每天仍專注訓練,只要表現良好,就有機會升上參賽隊伍。

▼XQ電競俱樂部的團練室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,下同。)

▲XQ電競俱樂部,橘子,Ku,劉一非,王者榮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品牌照,勿亂用。

XQ電競俱樂部成立於2016年,依照項目類別,目前共有《王者榮耀》《和平精英》《絕地求生》《皇室戰爭》4個分部,其中《王者榮耀》分部的成績最為耀眼,在歷屆KPL職業聯賽中取得過亞軍、季軍,隊員Ku(劉明傑)更於2018年參加雅加達亞運的電競表演賽,拿下金牌。

XQ電競俱樂部的《王者榮耀》分部目前共有兩個隊伍,一隊是參加頂尖職業聯賽的XQ隊,另一隊是以練習生培訓為主的青訓隊。XQ俱樂部CEO劉一非介紹,XQ隊平時的訓練以聯賽備賽為主,賽季期間因常在外地比賽,會較少待在俱樂部內。

▼XQ電競俱樂部王者榮耀分布選手Ku拿下2018年雅加達亞運電競表演賽金牌。

▲XQ電競俱樂部,橘子,Ku,劉一非,王者榮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品牌照,勿亂用。

賽期外的時間,選手也有許多活動要參加,像是一些採訪及拍攝行程,主要內容是推廣健康的電競,還有宣傳俱樂部的品牌。另外,為了在休賽期讓粉絲也能關注選手,隊員也會直播一些輕鬆的練習內容,並不定期舉辦粉絲見面會

青訓隊的隊員主要待在俱樂部內培訓,若表現卓越,就有機會升到XQ隊,成為聯賽選手。劉一非提到,青訓隊平時也會參加比賽,但以次級賽為主,由於比賽較少,訓練的強度就會大一點,「青訓隊的工作就是專注在訓練,提高自己的水平,為將來參與聯賽做準備。」

▼XQ也會不定期舉辦粉絲見面會。

▲XQ電子競技俱樂部王者榮耀分部粉絲見面會。(圖/翻攝XQ微博)

訓練方式上,俱樂部每天會規劃好行程,從上午11點至晚間9點,隊員一早進入訓練室後,會與其他俱樂部的隊伍連線,進行4至5場的訓練賽,並在每局結束後,與教練共同對比賽情況做討論,以求改進缺失,並完備戰術。

劉一非介紹,XQ的訓練一般分兩塊,一個是靠教練,一個是靠數據,俱樂部有完整的教練團隊,包含主教練、助理教練、分析師,能夠隨時一對一的了解選手情況,包括對選手的操作、打法提出建議。

▼XQ俱樂部CEO劉一非有多年電競產業管理經驗。

▲XQ電競俱樂部,橘子,Ku,劉一非,王者榮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品牌照,勿亂用。

數據方面,XQ有專門的數據團隊,會紀錄選手的數據表現,包含比賽的錄影,劉一非指出,「有很多問題是人類主觀上較難發現的,這時就需要數據來輔助,我們通過精準的數據,幫助選手認識自己的操作、行為,從數據上發現問題,從而進行討論。」

為了方便訓練及增進團隊感情,隊員都住在俱樂部提供的宿舍內,宿舍內也有食堂、健身房以及籃球場。記者實際參觀,發現食堂提供的菜色相當豐富,健身房的設備也相當完備,跑步機、重訓器材一應俱全,顯示俱樂部對隊員的營養均衡、身體健康非常關心。

▼XQ電競俱樂部內的健身房。

▲XQ電競俱樂部,橘子,Ku,劉一非,王者榮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品牌照,勿亂用。

劉一非表示,俱樂部對選手的培訓不只是技術,也要在日常生活及品行下功夫,「我們的管理主要分兩塊,首先是『規章制度』,我們在行為、訓練、生活習慣上都有細緻的制度,不過執行起來也有難處,因為選手年紀小,又不喜歡被約束,偶爾都會發生矛盾。」

當有矛盾產生時,就要靠第二塊,也就是「溝通」,劉一非提到,規章制度是比較硬性的東西,選手因為年齡、歷練的關係,較難理解背後的意義,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很重要的,我們會透過溝通技巧來讓選手知道遵守規章制度,以及保有良好生活習慣及品行的重要性。

▼團練室內掛著《王者榮耀》地圖,以利選手們研究戰略。

▲XQ電競俱樂部,橘子,Ku,劉一非,王者榮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品牌照,勿亂用。

劉一非強調,只有生活習慣是健康的,品行是積極向上的,才能打出好的比賽,也才有資格作為粉絲喜愛的對象,「我們不希望一個不自律、有惡習的人出現在俱樂部,當然,我們的戰隊裡面也沒有這樣的選手。」

電競選手的黃金年齡為18至25歲,隨著年紀增長,反應能力會急速下降,XQ俱樂部也會提前協助選手做職涯規劃,劉一非表示,新加入的選手對未來可能較無規劃,就是專注在比賽上,但年紀稍長的選手,因為歷練較多、接觸的人也多,對未來多少都有一些想法。

劉一非認為,電競產業需要的人才面向相當廣,不是只有選手,還有主播、賽評、教練等,選手若對主播、賽評有興趣,俱樂部會為他們安排相關的課程,包含口語、儀態,還有常識課程,給選手的未來更多保障,「其實很多線上的教練、賽評,都是選手出身的,過去的參賽經歷,不只成為他們新職涯的養分,也是電競產業永續發展的好例子。」

▲XQ電競俱樂部,橘子,Ku,劉一非,王者榮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品牌照,勿亂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