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俄羅斯是占領者」喬治亞240人抗議受傷 普丁宣布禁飛令

▲▼喬治亞民眾反對俄羅斯國會議員來訪演講。(圖/路透)

▲喬治亞民眾反對俄羅斯國會議員來訪演講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喬治亞眾多民眾20日上街示威,抗議俄羅斯國會議員蓋瑞洛夫(Sergei Gavrilov)坐上喬治亞國會議長席主持,還用俄語發表演說。對此,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宣布,要暫停所有俄國航空公司飛往喬治亞的航班,他簽署了法令,將從7月8日正式實施。

《英國廣播公司》(BBC)報導,喬治亞民眾來到首都特比利西(Tbilisi)議會,抗議俄羅斯議員的行為,至少240人在過程中受傷;警方使用橡皮子彈、催淚瓦斯驅離民眾。

考量到喬治亞發生動亂,普丁則宣布暫停禁止俄羅斯航空公司飛往喬治亞的班次,法令將於7月8日實施。俄國當局還建議,俄國旅行社應該先全面暫停前往喬治亞的旅程。

蓋瑞洛夫20日坐上喬治亞國會議長席位,受邀參加「東正教會跨國議員會議」(IAO),他以俄語發表演說。大約1萬名示威者稍後突破警戒線,要求相關人員下台,有些人拿著歐盟旗幟,還有標語寫著「俄羅斯是占領者」。

喬治亞總統佐拉比契維利(Salome Zurabishvili)聲稱俄羅斯是敵人、占領者,且莫斯科協助激起動亂。克里姆林宮則指責,這是一場恐俄(Russophobic)挑釁;俄國外交部形容喬治亞的反對方試圖阻止近年來雙邊關係有所改善。

抗議者21日晚間再度聚集喬治亞議會前方,持續大喊「對俄羅斯說不」(No to Russia);他們不僅是要譴責俄國當局,也希望喬治亞內政部長卡哈利亞(Giorgi Gakharia)辭職。事件爆發後,喬治亞國會議長科巴伊澤(Irakli Kobakhidze)已決定下台。

反對黨「歐洲喬治亞黨」(European Georgia party)議員博克利亞(Giga Bokeria)告訴《法新社》,議會外面的抗議,是一般喬治亞人民的自發性示威。在議會內部,反對黨則呼籲議會發言人、內政部長與國家安全局長集體請辭。

引起軒然大波的蓋瑞洛夫隨後返回俄羅斯。議會一名反對黨成員科夏塔里雅(Elene Khoshtaria)說,對於喬治亞近期的歷史來說,這就像被賞了一巴掌。

喬治亞1991年宣布從蘇聯獨立,阿布哈茲(Abkhazia)、南奧塞提亞(South Ossetia)則爆發分離主義衝突。2008年8月,喬治亞試圖重新拿回南奧塞提亞;俄羅斯則派兵驅逐喬治亞軍隊,只在提比里斯範圍內停止行動。

停戰以後,俄羅斯從喬治亞部分沒有爭議的地區撤出大部分軍隊,但在阿布哈茲、南奧塞提亞仍維持軍力,承認兩者都是「獨立」國家。自此,俄羅斯以及喬治亞的外交關係蒙上陰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