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競專班不等於上課玩遊戲 SoBaD:選手需要幕後工作人員 support

電競中心/綜合報導

全台不只瘋電競,還要往下紮根!台灣唯一電競脫口秀狼谷競技台《電競讚起來》主持人SoBaD、安娜李,最新一集邀來青年高中電競專班業師布丁乾、啟英高中及萬能科大傳說對決校隊教練PT,分享電競並不等於當選手,電競路若要走得長,還需培養其他能力。

▲▼ 電競專班不等於上課玩遊戲 SoBaD:選手需要幕後工作人員 support。(圖/狼谷電競台提供)

▲左:啟英高中及萬能科大傳說對決校隊教練PT分享自製的戰術版;右:青年高中電競專班業師布丁乾。(圖/狼谷提供)

女生在電競圈發展算是少數,布丁乾以業師身分教電競專班更是特別,從大學開始接觸電競,慢慢走上教學一途;PT則是發現自己無法達到選手層級,轉而想當「成就選手」的人,轉做裁判、教練,成為幕後推手。

很多年輕人認為電競就是打電玩、當選手,但主持人SoBaD提到,即使當到頂尖選手,也要有退役後的規劃,才能在未來的電競人生找到路。布丁乾非常認同:「一個幕前的選手背後,有很多幕後的工作人員在support他。」即使不能當選手,也可以做其他事情,電競專班的成立目的就是培養電競產業需要的各種人才,除了基本學科,還有許多專業訓練課程。

▲▼ 電競專班不等於上課玩遊戲 SoBaD:選手需要幕後工作人員 support。(圖/狼谷電競台提供)

▲電競專班業師布丁乾,分享評測學習成效的考卷。(圖/狼谷提供)

很多人都曾問主持人SoBaD,主播、賽評如何當得好?SoBaD的回答是:「中文要好!」詞彙量很重要,同樣的一件事情,若一直重複用相同的形容詞,聽久會膩。布丁乾也會要求學生闡述同一事件時,要有不同的敘述方式,藉此練習學生的表達能力。此外,電競專班也會以考試評測學習成效,SoBaD看題目後自信說:「這我拿滿分沒有問題!」讓安娜李忍不住笑虧:「畢竟你都被寫進電競史了!」

▲▼ 電競專班不等於上課玩遊戲 SoBaD:選手需要幕後工作人員 support。(圖/狼谷電競台提供)

▲狼谷競技台《電競讚起來》主持人SoBaD(右)、安娜李(左)。(圖/狼谷提供)

校隊教練PT發現每次檢討時,不停重複來回看影片很沒有效率,於是自製戰術版,將每個角色與地圖製表,做好敵我雙方的配陣,方便實際演練角色,主持人SoBaD、安娜李看了忍不住齊呼:「好用心!」每次比賽或團練後,無論輸贏,PT都會帶著選手們一起討論,藉此了解自身的優劣勢,也能幫助選手多方思考並練習表達,從一次次的錯誤中學習,讓正確機率越來越高。

若想在電競相關產業實習,實習經驗豐富的PT認為「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」最重要,也不能自滿,永遠都覺得自己需要學習。主持人SoBaD也歸納出找實習的重點,不是公司而是「職位」,即使不是赫赫有名的大公司,若有自己想要學習的位置,比待在大公司學不到想學的東西好。

本集《電競讚起來》將於本周日(6/23)晚上8點,於下列頻道播出:

l 中華電信MOD ch210

l 有線電視ch168:臺北市中正/萬華區聯維、寶福;新北市新視波、家和、數位天空;基隆吉隆;桃園北建;臺中大台中;彰化三大、新彰;花蓮洄瀾、東亞;臺東東台、東播;臺南三冠王、雙子星;高雄慶聯、港都。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