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完隔夜菜腹痛噁心! 34歲孕婦不幸感染「李斯特菌」...隔天分娩出死胎

▲▼吃隔夜飯菜感染細菌 西安孕婦痛失胎兒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、pixels)

▲李斯特菌在美國每年約引起2500份病例、500人死亡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、pixels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陝西西安34歲的段姓女子是位二胎孕婦,懷胎29周的她3日晚突然腹痛、發熱惡心,送醫檢查後發現,她各項感染指標均明顯升高,必須要輸入大量抗生素,到了隔天清晨,她分娩出死胎。對此醫生表示,段女是因為送醫前一小時吃了冰箱存放的過夜剩菜,感染了李斯特菌。

根據《西安晚報》報導,段女因之前有懷孕的經驗,此次懷二胎不像新手準媽媽會謹小慎微,身體狀況也比較好,但在3日當晚,她在吃了隔夜剩菜後身體出現異樣,檢查發現各項感染指標均明顯升高。產科、感染科等相關科室對此情況進行了血液培養,並為段女注射三代頭孢菌素。

由於段女臨產在即,輸入的大量抗生素對腹中胎兒產生了危害,無奈之下,患者及家屬要求放棄胎兒,全力救治孕婦。段女隔日清晨分娩出一死胎,產科將胎盤送病檢,結果為急性絨毛膜羊膜炎,血液培養結果為李斯特菌( Listeria monocytogenes)。

▲▼孕婦,懷孕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懷孕婦女感染李斯特菌有機會導致流產及死胎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醫師判斷說,段女是因為吃了含有李斯特菌的隔夜菜,才受到感染;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為傳播媒介,多在生冷的蔬菜、瓜果、乳製品中,它甚至在-20℃的冷凍室也能存活一年,因此又被稱為「冰箱殺手」。

醫師進一步闡述說,普通人感染後的發病率只有幾十萬之一,但對於免疫力低下的孕婦而言,感染後可能引致死胎、流產等危險;孕婦一旦出現發熱、腹瀉或感冒症狀要及時就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