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「養著養著嘴巴變很長」!黑熊嬤還原40年前「大黑狗」:牠很喜歡站

▲「養著養著嘴巴變很長」!黑熊嬤還原40年前「大黑狗」:牠很喜歡站。(圖/「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」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阿嬤分享家中以前養的大狗照片,但畫面中明顯是一隻成年的台灣黑熊。右邊照片證實是在圓山動物園所拍。(圖/「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」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,下同)

記者林韋辰/採訪報導

不管是熊還是狗,能聽阿嬤說可愛故事就是一種幸福,幫我們紀錄那年代的人與動物的微妙關係!關懷當地老人、收集老照片及故事的「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」21日再度拜訪40年前曾養過「大黑狗」的76歲許姓阿嬤。阿嬤今早努力回想,終於想破頭擠出一點相關回憶。

(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!快加寵物雲Line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阿嬤向協會工作者楊富民表示,這隻大黑狗是兒子某天突然抱回家,不知道在哪裡撿回來的小狗狗。協會工作者楊富民轉述,「阿嬤說後來養著養著,約養快1年的樣子,發現牠的嘴巴越來越長,一開始以為是狼,又有點像熊。然後阿嬤也提到,她說那隻狗站起來比人還要高,自己看了也有點害怕。狗看到人經過就會叫,叫聲跟一般狗狗沒兩樣,而且很兇,然後牠很喜歡『站著』」。

阿嬤把黑熊養在家,動物園證實了!(圖/「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」提供)

▲這些都是阿嬤所珍藏的照片。

阿嬤把黑熊養在家,動物園證實了!(圖/「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」提供)

▲黑熊照片背面寫阿嬤弟弟名字「榮琳留念」。阿嬤說是弟弟給她的,不過弟弟本人也有點忘記了。

由於大黑狗越養越大隻,許姓阿嬤逐漸有些畏懼。有一次傍晚,阿嬤進去籠子要餵牠吃飯,看到脖子有繫著「白白項圈」,心想有綁好,放心進去餵,沒想到近看發現是白色V領毛。協會工作者楊富民再次跟阿嬤確認,那可能是熊,「但阿嬤還是一直說是狗耶哈哈!」。

阿嬤向楊富民透露,現在回想起來只記得「站起來比人高」、「胸前有白毛」、「嘴巴越養越長」。最後阿嬤養了快一年,覺得有點太大隻,請先生送給別人,用貨車把狗狗載走,不知送往何處。楊富民一行人也循線找到附近多名鄰居,試圖釐清當時過程。「有人真的記得阿嬤家有隻『超大~的黑狗』,並記得她家養過非常多種動物,有小山羌、野豬等等。」

一名70幾歲的鄰居阿嬤表示,她記得有隻大黑狗是因為當時女兒出生,常常抱著她去許姓阿嬤家參觀「小動物」,然後看到「比較兇」的動物會自動跳過。一名50多歲的阿伯提到,許姓阿嬤家抓很多山豬來養,自己看到豬在交配會不敢靠近,並且「看過大動物在門口」。不過仍有許多鄰居表示不記得有黑熊,沒印象、沒看過。

養黑熊一說,阿嬤記憶已經不可考。楊富民笑說,「阿嬤最後也被我們也煩到一下說是熊啦,一下說是狗啦,狗熊兩迷離,最後還很用力拍打我們的訪查員說,『你們啦!這麼煩!』」。透過這次有趣的調查,楊富民發現,阿嬤們的混淆反應出長輩對於動物知識是匱乏的,甚至很多人分不出熊與狗的差別。

阿嬤把黑熊養在家,動物園證實了!(圖/「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」提供)

▲阿嬤的相簿。

楊富民表示,這些故事難以考證,甚至沒有辦法被當作嚴肅的歷史對待,但它仍是我們生活周遭那些有意義的「歷史」。同時也提及,這系列故事能引起多人關注,非常開心。「我們非常開心看到許多朋友回應過去與動物相關的故事。台灣是一個多物種且具備豐饒資源的島嶼,請各位千萬不要忘記,身邊的動物也是我們記憶中深刻的一部份。」

《ETtoday新聞雲》的記者今早也致電台北市立動物園求證,關於阿嬤口中的大狗是否真是台灣黑熊?對此,園區林小姐表示,「在阿嬤那個年代,由於野生動物保育法還未通過,所以民眾是可以飼養的。這名阿嬤有可能是把小黑熊誤認為狗狗,所以才養在家中;另外,因為花蓮地大,所以阿嬤的家如果夠大的話,養台灣黑熊是有可能的。」

(ETtoday寵物雲有IG了,快按追蹤

更多精采影片:

關鍵字: 黑熊大黑狗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黑熊阿嬤花蓮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