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登革熱疫情拉警報 衛福部長:防疫問題還是要實在

▲▼衛福部長陳時中參與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衛福部長陳時中參與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,下同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高雄市發生登革熱群聚疫情,中央已經同意補助高雄防治經費5318萬,但高雄市長韓國瑜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仍持續隔空互槓。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21日表示,中央地方首長各有想法,衛福部疾管署則會堅持專業,防疫問題還是要實在,應該有計畫性的執行,把步調抓好,避免師老兵疲與盲點產生,而經費的使用也應該「對症下藥」,不能想到什麼就做什麼。

進入登革熱的流行期間,有鑑於去年登革熱疫情主要爆發在新北、台中的農園菜園,疾病管制署21日在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辦理「108年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」,以提供防疫人員執行登革熱防治工作參考,陳時中也特別出席,走入菜園實地操作如何為作物澆水又可避免產生積水容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受訪指出,目前登革熱疫情雖集中在高雄,但蚊子沒有地界,防疫要全國要動起來;去年經驗顯示在菜園疫區的髒亂儲水容器多,水桶有殘水會促使病媒蚊孳生,讓疫情風險增加,若能清除則對疫情有所幫助,在北市示範農園做到用水管等流動水澆水,以水龍頭取代儲水桶,也就避免孳生源的產生。

▲▼衛福部長陳時中參與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衛福部長陳時中(左)與疾管署長周志浩(右)。

面對高雄中央因為防疫經費引起的互槓情況,陳時中緩頰,中央與地方首長各有想法,疾管署就堅持專業,一步一步、實實在在的做,必須加強基礎工程、環境防治,也要協同作戰。陳時中舉例如同將軍在戰場指揮,要避免師老兵疲,登革熱防治是整年的,接下來到11月必須按部就班、有計畫性,不要一下太緊張每天噴藥。

陳時中也提到,台南、高雄、屏東等縣市在登革熱防治上經驗充足,但是為了避免墨守成規、久了以後產生盲點,疾管署與專家此時就應該提供協助。

媒體詢問是否意味登革熱防治是否計畫比給預算更重要?陳時中表示,錢是一定不會少,但防疫是全國一起動員,各地使用經費要對症下藥,有時序與計畫性,不是想到就做,這樣不行。

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3例本土登革熱病例,均居住高雄市,其中三民區群聚案累計22例,包含三民區20例、鳳山區及鼓山區各1例,疫情集中在三民區金獅湖市場週邊。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,目前高雄疫情防治重點在幾個疫情熱區,要做徹底防治,至於週邊地區也必須進行監視,包含有無境外移入病例、環境整理等,是最迫切需要的措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