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訊息嚴重傷害民主!「打假行動」臉書、LINE、Google全加入


▲ Facebook公共政策陳奕儒經理分享臉書如何「打假」。(影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▼ 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各家主要網路平台業者合作,在今(21)日發布「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」,包括Facebook、Google、LINE、Yahoo奇摩、批踢踢實業坊全加入響應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▲台北市電腦公會與5大網路平台合作,共同「打假」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面對不實訊息,除了法律更迫切需要平台的自律,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也說「假消息對民主是非常大的傷害!」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各家主要網路平台業者合作,在今(21)日發布「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」,包括Facebook、Google、LINE、Yahoo奇摩、批踢踢實業坊等民間網路平台全加入響應,依據自身產品服務、技術能力,就不實訊息防制進行各項打假措施。尤其個平台不約而同在「提升大眾識讀能力」努力,認為讓民眾學習辨別更為重要。

「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」的擬定是由民間發動,以國際採認的「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」為基礎,透過4大方向包括:「建立不實訊息機制與相關防護」、「持續提升廣告透明管理」、「多方合作,建立和維護獨立、透明、公正的監督機制」、「協助提升民眾識別不識訊息之能力」,協助提升民眾識別不實訊息之能力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LINE啟動官方帳號「打假」

其中LINE在台擁有2,100萬月活躍用戶,許多人喜歡透過它轉傳各種訊息,當然也包含假消息,LINE台灣許惠嵐公共事務部總監表示,2019年正式啟動「LINE數位當責計劃」,主動設立「LINE訊息查證」官方帳號,讓用戶可以把「可疑的訊息」轉發到這個訊息查證帳號,讓串接在聊天機器人後端的查核機構進行查證。

另外LINE TODAY有「謠言破解專區」,匯聚民間查核機構之即時查證文和行政院澄清速報,提升擴散力;更將引進國外師資,攜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辦一系列媒體識讀教育宣導活動,提升閱聽眾的識讀與思辨的能力,全方位防制不實訊息。

Facebook移除、減少假消息,增加大眾識讀能力

Facebook公共政策陳奕儒經理表示,一直以來Facebook投入許多資源全面打擊假訊息,包含運用科技和人工審查為平台把關,強化平台辨別假訊息的能力,並主動分享辨別不實資訊的秘訣,提升社會大眾媒體識讀的能力。

Facebook也在台推動新聞誠信計劃,資助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,發展客觀且具影響力的網路媒體可信度評價,提升社會大眾對於新聞素養的意識。同時今年宣布在台灣啟動「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」,與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」合作遏止不實言論擴散。

Google提升台灣媒體識讀

Google公共政策與政府事務陳幼臻資深協理表示,Google多年來持續以各種課程與活動,就不實訊息之防制貢獻心力。繼去年首次在台啟動Google News Lab(新聞實驗室)事實查核訓練,廣邀近80位媒體從業人員參與,今年進一步擴大並深化其培訓計劃,於6月初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,舉辦為期三天的《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》。

多年來,Google舉辦相關活動、合作案、工作坊、補助項目、數位工具訓練等多元管道,為提升台灣媒體識讀、公民數位素養、網路安全習慣、事實查核等的全面精進,將隨時保持探究事實的自覺,並擴及至大眾。

Yahoo奇摩查證重大議題

Yahoo奇摩公共事務總監林煒鎔表示,Yahoo奇摩新聞頻道每天匯集來自200多家媒體內容合作夥伴、超過2,200則的新聞內容,以提供用戶多元觀點,另外在重大議題需要查證真偽時會與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」合作。

批踢踢實業坊——首波參與自律實踐的唯一國內平台

批踢踢實業坊張哲宣總監也分享,將在既有板務分層自治架構下,積極訂定不實訊息防制政策,透過顯示IP來源國、刪除及杜絕虛假帳號、24小時看板警察制度,在有限資源內盡力最大努力防制不實訊息。批踢踢實業坊也是本次首波參與自律實踐的唯一國內平台,電腦公會這次特別邀請批踢踢實業坊共同推動自律行動,期待能成為國內網路平台自律防制不實訊息的領頭羊。

▲▼ 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各家主要網路平台業者合作,在今(21)日發布「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」,包括Facebook、Google、LINE、Yahoo奇摩、批踢踢實業坊全加入響應。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也說,「假消息對民主是非常大的傷害!」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▲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說,「假消息對民主是非常大的傷害!」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則說,其實「沒人有信心能夠消滅所有假訊息」,不過提升大眾的識讀能力非常重要,他自己在去年大選、公投看見,期間充斥各種假訊息攻擊,「這對民主是很大的傷害」,他認為「自律」應要優先於法律,所謂的「言論自由」並不是惡意釋放假訊息。而許多平台業者也深受其害,遭到多方指責未負起應盡的社會責,如今很感謝參與的幾家平台業者的重視,在台灣推出自律實踐準則,未來政府也會持續協力。

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提到,過去有大量、惡意、不實的訊息不斷發生,她同意「自律」應要優先於法律,法律是不得不的最後一步。而政府雖然沒有參與此次計畫,但絕對表達支持,感謝台北市電腦公會的「揭竿而起」為民主和真正的言論自由盡一份力。


台北市電腦公會黃益豐法務長在最後表示,未來將成立網路治理推動小組,召開會議,與相關政府單位建立組織性的對話與交流,分享討論國內外網路政策,持續推動業界自律,提升台灣媒體素養。

▲▼ 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各家主要網路平台業者合作,在今(21)日發布「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」,包括Facebook、Google、LINE、Yahoo奇摩、批踢踢實業坊全加入響應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▲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各家主要網路平台業者合作,在今(21)日發布「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」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