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世新霸凌案】社工:四個人卻展演了「五個悲劇」

●劉信詮/社工

從片段的語言裡出現兩個巧合,五個悲劇:柯同學的行為表現,正好是他父母如今對待他的方式。

柯同學在廁所刻意忽略呂同學,用關燈來「消失」他的存在。柯同學闖入寢室,指責呂同學衣著是在性騷擾他,「消失」呂同學的私領域。柯同學用家人的法律專長來比較,「消失」呂同學的學習努力。柯同學用羞辱性別氣質,「消失」呂同學的主體性與社會價值。柯同學一則無關痛癢的道歉文,「消失」呂同學的創傷。(真是族繁不及備載)

「你憑什麼沾爸爸的光」

柯父:「讓我們家人與相關事務都連累受到攻擊,這是不公平的......」這段話強調柯同學自己應擔負全責,不該連累家人,「消失」了他與兒子的關係,「消失」了陪伴兒子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親情。

柯母:「你憑什麼沾哥哥/爸爸的光」,這句話不只是質疑他的行為,潛台詞也表述這玷污了哥哥/爸爸的光輝,用「社會的累贅」來描述極端敗壞的一線之隔。只用一句話 「消失」他兒子其餘的存在價值。

四個人,展演了四個悲劇:如果不是社會主流價值所稱頌的完美,那就是不具價值的存在。

如今柯同學的行為,以主流與成就來衡量人的價值、採取行動貶低對方以追求自己的存在價值,顯然不是他自己發明的。父母總以為自己是好意的,就像柯同學那種告誡式勸進的語氣。兩個隱藏的悲劇,是柯父與柯母如今語言形成的過程。

第五個悲劇是在LineToday的新聞連結裡,排名前三的都是在稱讚柯媽媽好棒、柯媽媽明理,沈浸在把柯同學推上「社會累贅」懸崖的暢快裡。但我喘不過氣來,因為柯氏一家其實是社會裡許多家庭的樣態,只是輪流上台以及媒體關注度。請試著想像,一個人犯了錯,全世界(誇飾法)連父母都公開背棄他,竟只有呂同學給予了一個原諒的機會,可能成為他「唯一」的溫暖。

我們都目睹/參與了這一連串的悲劇。柯同學試著「消失」呂同學的存在,柯同學的父母則試著「消失」他的存在,網路評論則試著「消失」犯罪。但其實,那些我們不喜歡的事物,只是離開了視野。

補充說明,我知道人都該為自己負責,但過度究責所造成的「認為自己是個負擔」是人類自殺的主因之一(Joiner, 2005)。

熱門文章》

►【世新霸凌案】我們都可能成為被霸凌的受害者  

►在群體憤怒中,那些無處可去的情緒

►按讚加入粉絲團,讓你成為話題王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