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競@台灣/走出「傷心酒店」 金曲歌王施文彬的電競夢

 記者曾俊豪/專題報導

談起施文彬,30歲以上的族群會叫他「金曲歌王」,更年輕一點的則會用「電競教父」形容他,事實上,兩種身份都沒錯。施文彬在2013年成立台灣電競協會,隨著電競產業納入運動發展條例,他認為「台灣有了官,也有了學,但還沒有自己的產」,下一階段希望比照職棒舉辦電競聯賽創造舞台。

採訪當天,施文彬與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約在士林的「哈哈活力站」電競館,不像過去盛裝打扮過後才出現在螢光幕前,施文彬穿著POLO衫搭配牛仔褲接受採訪,那件繡著各類廠商LOGO的電競POLO衫可以說是施文彬如今生活的寫照。

▲▼了台灣電競協會理事長施文彬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台灣電競協會理事長施文彬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在接受專訪時,施文彬先是談到自己怎麼栽進電競的圈子,「我是遺腹子,出生時父親已經不在,加上沒有兄弟姊妹,因此陪伴我成長的只有兩件事情—樂器和遊戲。」

他表示,新人出道時的第一份合約,轉約的過程空了兩年,那段時間一邊埋首創作,一邊瘋狂的玩《暗黑破壞神2》,「全世界四個伺服器,台灣玩家最多的是在美西,我在美西天梯是排名第一的玩家。」

能在四大伺服器中打到其中一個第一名,對任何人來說都不容易,可以說,除了歌唱,施文彬對電競也非常有一套,甚至更有熱情,促使他在2013年創辦「台灣電競協會」,希望替電競正名,喚起政府重視產業發展。

▲▼2018年1月,《傳說對決》SMG戰隊電競酒吧開幕,施文彬為冠軍頒獎。(圖/記者周之鼎攝)

▲2018年1月,《傳說對決》SMG戰隊電競酒吧開幕,施文彬為冠軍頒獎。(圖/記者周之鼎攝)

談起電子競技在2017年11月納入運動發展條例,施文彬說,「我到現在都還覺得是一場夢,當初創立協會的時候並不奢望真的達到這一步,因為台灣社會普遍還是保守,即便電競產值已經這麼大,但是我知道路還很長。」

他指出,2012年「台北暗殺星」、2017年「閃電狼」奪得世界電競大賽冠軍後,台灣已經向世界證明電競實力,不過,「現在叫得出來的電競戰隊投資老闆,憑良心講,每年時間到了,他們都還在比今年誰賠的少。」

▲▼ ROG電競聯盟挑戰賽-戰國網-林森店          。(圖/東森電競雲提供)

▲電競在台灣已正式納入體育項目。(圖/東森電競雲提供)

施文彬舉例,電競納入運動發展條例之後,很多大專院校、高中紛紛開設相關科系或成立隊伍,相對而言是一件好事,可以栽培更多人才,「不過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我可能會擔心3年後、5年後,這些學生畢業了要去哪裡工作?」

他舉例,台灣有了官,也有了學,但還沒有自己的「產」,而所謂的「產」就是職業聯賽。他呼籲,「台灣要有自己的職業聯賽,比照中華職棒這種模式,有了舞台,學生、隊伍和選手才多,讓他們有更多舞台磨練技巧。」

▲▼了台灣電競協會理事長施文彬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施文彬希望台灣能發展出電競職業聯賽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