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發燒一定要掛急診?最重要是做對這4件事

文/張靜慧、圖/pixabay

健保署統計,2018年有712萬人次掛急診,以「不明原因發燒」近44萬人次最多。

發燒讓人不舒服,如果發燒的是孩子,更讓父母、阿公阿嬤擔心。但發燒需要掛急診嗎?

發燒不一定要掛急診,但需要確定病因,」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王柏渝提醒,如果晚上可以安穩睡著或備有退燒藥,不用急著掛急診,可以等白天再就醫,而且多半看門診或在診所就醫就可以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說,會有這麼多人因為發燒而掛急診,很多是心急(病不急)、不想等,仍相信發燒會燒壞腦子、堅持要帶孫子掛急診的阿公阿嬤也不少。「當然,掛急診費用沒比看門診高多少、分級醫療沒有落實也是原因。」

孩子發燒,最重要的是這幾件事:

1、觀察孩子的活動力、食慾:如果孩子蹦蹦跳跳、吃得下,就不用太擔心。

2、孩子如果發抖,幫他多加件衣服。

3、若發生痙攣、抽筋,將頭轉向一側避免嗆到勿將任何東西放到嘴巴中讓他咬,立即打119叫救護車。

4一般建議39度以上再退燒:低燒不需要退燒。他解釋,發燒就像免疫系統發出警報,表示免疫系統正在對抗敵人(病菌),「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,退燒反而壓制了警報。」

不過如果是以下狀況,體溫超過38度就建議退燒:

◎有重大疾病:如癌症。
◎曾有熱痙攣或曾癲癇發作等神經系統疾病。
◎曾因為發燒而有不適症狀者。
◎睡前,讓孩子可以好好休息。
◎家長非常擔心。

退燒方式則包括:
◎物理退燒法(冰枕、退熱貼、溫水澡):適用於中暑等導致體溫過高。
◎藥物退燒法:普拿疼、非類固醇發炎抑制劑(NSAID)建議交替使用。口服藥與肛門塞劑的退燒效果沒有明顯差異,建議兒童優先使用口服藥。

如果藥物的退燒效果不好,可能表示病程就是如此,建議適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(藥局有售口服電解質液)。若燒仍不退,務必等到下次使用退燒藥的時間再吃,兩次用藥應間隔足夠時間。

哪些狀況一定要掛急診?

◎發燒超過41度。
◎意識不清。
◎呼吸窘迫、喘。
◎痙攣(抽筋)。
◎嘴唇或皮膚發紫:可能代表正發高燒、身體發冷、氧氣不夠。

哪些狀況可以「考慮」掛急診?

◎有重大疾病:如癌症。
◎年齡小於3個月。
◎沒門診時。

心急病不急,看「急」診一樣要等

急診並不是先到先看,而是依檢傷分類的結果決定看診先後。「通常年齡愈小、體溫愈高、意識愈差、呼吸愈喘,檢傷級數愈高,」他說。不過,檢傷分級是看當下需要處理的緊急程度,級數愈高並非代表疾病愈嚴重。

(圖片來源:張靜慧整理)

此外,發燒病人不一定要做檢查,會根據病史、理學檢查、疾病流行疫情來綜合判斷。

延伸閱讀:

發燒了 該不該吃退燒藥

感冒不一定得多喝水 喉嚨痛、鼻塞該補充這兩樣東西

多做幾次刷牙時都會有的這動作 能減少40%感冒機率

※本文由《康健雜誌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