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馬拉雅冰川衛星照公開!40年後融化成「最心痛美景」 10億人飲水爆危機

▲科學家公布40年前喜馬拉雅冰川的衛星圖。(圖/翻攝自Josh Maurer)

▲科學家公布40年前喜馬拉雅冰川的衛星圖。(圖/翻攝自Josh Maurer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一張照片,幾乎證明溫室效應帶來的恐怖與危機。科學家日前證實,喜馬拉雅冰川融化的速度已經超越大家的預測,在過去的40年融化速度至少增加一倍,消失了4分之一以上,而冰川如此迅速的消逝將可能為數十億的人口用水帶來極大的改變。

根據英國《衛報》報導,科學家們近日將70年代中期的衛星空拍圖曝光,卻意外發現40年來喜馬拉雅冰川竟然以翻倍的速度融化。分析中提到,每一年將近有80億噸的冰消失,並且不一定會再有新的雪覆蓋,而較低的冰川則是每年縮小5公尺,而這一切的原因都是來自於全球暖化,甚至當日氣溫偏高時,冰川會更快溶解。

哥倫比亞大學的地球觀測站領導專員邁馬爾(Joshua Maurer)表示,喜馬拉雅山如今融解的速度已經是歷年來最快,令人相當擔憂,而且將會帶來部分人的飲用水問題。對照40年前的衛星圖與現代的狀況,在本世紀結束前至少會有3分之1的冰川消失,如果我們沒有改善行動,恐怕會有3分之2消失!

因氣候暖化問題,南北極冰融化導致氣候異常,喜馬拉雅冰川融化對於當地氣候、飲用水也將造成問題,尤其印度、巴基斯坦、中國等地可能因為供水減少,進而引發國際局勢改變。

喜馬拉雅山聖母峰。(圖/CFP)。

▲喜馬拉雅山群的冰川開始大量融化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