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夏至熱到最高點!鋒面「周六壓台」帶雨來 吳德榮:下周三恐有颱風生成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把握好天氣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,預估鋒面周六(22日)下半天壓到台灣上空,周日各地天氣不穩定,尤其是北部、東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說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下周三(26日)呂宋島東北方海面有颱風生成的跡象。對此,陳指出,周日(23日)、下周一(24日)菲律賓東方海面可能有擾動生成,若條件好有機會發展,還要持續關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根據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最新一報,下周三有熱帶系統發展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伊秀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表示,今天(20日)天氣和19日類似,各地穩定炎熱,在大台北地區、嘉義地區、南部近山區及花東縱谷有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,此外,台東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;今午後雷陣雨侷限在山區和宜蘭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陳伊秀說,今午後雷陣雨較侷限在山區和宜蘭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陳伊秀提醒,穩定天氣到周五,周六鋒面接近,水氣慢慢增多,估周六下半天鋒面壓到台灣上空,周日鋒面影響天氣不穩定,尤其是北部、東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中部有局部降雨,至於南部降雨比較零星。

陳伊秀說,這波鋒面在台灣北部海面南北擺盪,周日影響台灣,下周一到下周三遠離,水氣逐漸減少,西半部有偶爾零星降雨,各地以午後雷陣雨為主。

吳德榮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五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,各地仍因沉降作用、晴朗炎熱,又逢夏至熱到最高點,有很多地方將再創今年新高溫。

▼還要再熱兩天,北部周日轉雨降溫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表示,今年梅雨季的第6道鋒面周六夜或周日晨抵達北部,周日影響最大,大氣不穩定度及降雨機率皆將大幅提高,有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…)的條件。

吳德榮說,下周一仍受梅雨鋒影響,天氣不穩定;下周二、下周三鋒面逐漸向北移,中南部清晨有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,因屬模式的末期,模擬仍在調整中需持續觀察。

吳德榮指出,6月下旬西北太平洋有颱風生成的跡象,至於位置、強度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,需持續觀察。他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,下周三呂宋島東北方海面有颱風生成的跡象;同時美國(NCEP GFS)模式的模擬,其位置、強度差異很大。

▼吳德榮貼出歐美模式預測下周三的地面預測圖,其中歐洲模式預測有颱風生成跡象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)

吳德榮表示,根據颱風的歷史資料分析,西北太平洋歷年1至6月颱風生成的平均數約4.7個,而今年至目前只有2個;歷年6月颱風生成的平均數約1.8個,而今年遲至6月下旬,才有模式模擬出颱風生成的跡象;故即使第3號颱風能如模擬順利生成,今年颱風季的開始已經遠落後於平均值。

對此,陳伊秀說,周日、下周一菲律賓東方海面可能有熱帶擾動生成,若條件好有機會發展,還要持續關注,變數仍很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