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洗手台爆裂!台南10歲男童「斷8條血管神經」 媽含淚:他臉發白要閉上眼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台南10歲王姓男童14日在家中浴室照鏡子時,將雙手重壓在洗手台上,不料洗手台突然應聲爆裂,導致他全身多處遭破碎磁磚割傷,當場跌臥血泊大聲呼救。父母發現後,緊急將人送醫,但男童大量出血幾乎昏迷,所幸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團隊緊急開刀4小時,幸運救回男童一命,還將他手腳多處斷裂的8條血管、神經及肌肉一一修補拼接,待後續進行半年復健,有望康復,但也可能留下後遺症。

▲▼洗手台爆裂!台南10歲男童「斷8條血管神經」 媽含淚:他臉發白要閉上眼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男童母親回想當時過程,憂心全寫在臉上。(圖/東森新聞)

男童母親回想起當時過程,依舊心有餘悸,「他喊救我,喊這一句我完全忘不掉…」她說,那時候兒子大量出血,差點陷入昏迷,「他整個臉色已經發白,眼睛要睡了,我就趕快打他嘴巴,讓他清醒。」

第一時間院方確認男童傷勢,發現他右邊腋下1條動脈、1條靜脈及4條神經全被切斷,另外左前臂神經切斷、右大腿肌肉斷裂,全身多處割傷,有些傷口深可見骨,情況相當緊急,因此趕緊止血、確認生命跡象,待穩定後才進行接合手術。

▲▼洗手台爆裂!台南10歲男童「斷8條血管神經」 媽含淚:他臉發白要閉上眼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男童全身多處割傷,8處動靜脈、神經及肌肉斷裂。(圖/東森新聞)

當時院方出動3名外科醫師、2位護理師以及2台手術顯微鏡、3組顯微器械,合力將男童斷掉的神經、血管及肌肉一一拼回去,手術從早上9點持續到中午12點,耗時整整4小時,總算成功將人搶救回來。

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表示,男童14日在家中浴室照鏡子,因為重壓洗手台造成陶瓷檯面墜毀,還好浴室門沒關,家人聽聞聲響後,發現孩子倒在血泊之中,立刻送醫搶救,「男童術後仍在住院休養中,換藥的時候還是很痛,但弟弟很勇敢。」

▲▼洗手台爆裂!台南10歲男童「斷8條血管神經」 媽含淚:他臉發白要閉上眼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3位外科醫師、2位護理師,歷經4小時合力將男童神經、血管、肌肉一一接合。(圖/東森新聞)

林祐丞指出,男童多處神經切斷,要再長出來的速度較慢,尤其是從右腋下切口處,長回到手臂位置,恐怕要有半年之久,而且之後肌肉可能萎縮、留下後遺症,「這是不可逆的」,未來可能影響手的功能,所以待男童復原後1個月還得進行復健,這是接下來比較困難的部分。

林祐丞提醒,這種懸浮式洗手台很容易掉落破裂,一定要加強支撐,避免孩子把手壓在洗手台上,因為陶瓷、玻璃類破裂造成的傷口往往非常嚴重。

▲▼洗手台爆裂!台南10歲男童「斷8條血管神經」 媽含淚:他臉發白要閉上眼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。(圖/東森新聞)

以下有4點可以特別注意:

1.老舊洗手台健檢、更換

家中的洗手台樣式較為老舊,容易有裂痕,若是使用年份已久,可請專業人士進行健檢,避免破裂墜地,造成傷害。

2.避免懸浮式安裝的洗手台

選擇平台式、有支架的洗手台,或到五金行購買支架安裝,讓洗手台結構更穩固。

3.避免重壓洗手台

兒童因為身高不夠,洗手時容易重壓或撐在洗手台上洗手,有些父母甚至會讓小孩站在裡頭洗腳、洗屁股,這些都是危險行為。

4.洗手台上方不要擺放重物

許多人愛在洗手台上放洗手乳、洗髮乳、沐浴乳等瓶瓶罐罐,但可別忽略了洗手台上方的架子,因為若重量太重,也可能掉落洗手台造成危險。

►寫書稱韓國瑜「窮到要韓冰送車」 黃光芹懺悔:是!我有罪!

►謝忻持續神隱7天遭轟! 工作人員不捨爆「第1場記者會真相」:其實她本來也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