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山條通違規酒店 柯文哲押軍令狀年底未合法烙話嗆拆

▲▼柯文哲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柯文哲主持公安會報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中山區的條通地區是知名的酒店、酒吧聚集區,1995年該區從住宅區變更為商業區,建物所有權人繳納每坪8.2萬回饋金後,可就地合法。但去年建管處統計,至今仍有25家業者屬違規開設,市長柯文哲19日在公安會報裁示,要都發局、建管處等業管局處研擬辦法並對商家押「軍令狀」,今年12月31日前若未完成建照變更,就「不管了」、「就拆了」。

中山區的條通地區過去存在住、商混合問題,1995年已變更為可開設酒店、飲酒店的第三、第四種商業區,但若原屬於住三區要變更為商三,需繳納每坪8.2萬的回饋金並變更使用執照,才可繼續經營酒店、飲酒店等。依建管處計算,每坪繳納8.2萬元回饋金,以當地普遍90坪至120坪計算,約要繳納740萬到970萬。

柯文哲去年底在公安會報聽完報告後,直言回饋金太貴、比大彎北段還貴,「大彎北段6萬元就嘰嘰叫」,質疑該政策難以推行。當時都發局解釋,回饋金是以價值換算,條通地區公告現值較高,因此回饋金也較高,認為若商家生意好時,回饋金負擔並不算重。

19日公安會報時,都發局、建管處再度報告條通問題,預計一個月內找公會研議,會循法定程序辦理公告。柯文哲聽完報告後表示,這條要押軍令狀,12月31日前沒完成就不管了、就拆了,「君子約定,12月31日要做到合法,把問題解決掉,到時候去查沒改善就不管你了,要跟業者說好。」

條通酒店合法化,會後建管處副總工程司兼發言人洪德豪補充,市府基於撿政便名,修正免管理執照辦法,允許200平方公尺以下的酒店不用辦理變更執照,讓程序簡化。此外,也修改違規金計算公式,法制作業完備後,48家違規酒店經過法規檢討後會有23家合法使用,21家繳納回饋金、4家必須停業或縮小營業面積,才有可能合法,「12月底以前,前述25家都必須完成改善或繳納回饋金,否則就重罰,必要時斷水斷電。」

都發局都市規劃科長楊智盛則表示,對於條通區業者就地合法的回饋金,目前市府內部還在研議,因柯市長認為原本商業區的通盤檢討公式太複雜,希望簡化,第二是希望繳回饋金的金額可以調降,台北市商業區繳回饋金範疇不只有條通,敦化南北路兩側很多都要繳回饋金,正在試算出來,未來希望可以調降,至於調降額度,還要跟相關單位討論,還沒定案。

至於市長指示年底前要完成,楊智盛指出,目前比較是技術性的問題,因每塊土地定價不同,之前原本喊出8.2萬,後來依照現行公式試算,條通的平均是3到5萬間,預期還會再更低一點,預計7月底、8月中有方案,10、11月定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